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粉笔画大叔”广场画《蒙娜丽莎》 城管不“撵”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10:43

大图:昨天中午开画时不少人来围观。

小图:曾先生手指上缠着不少胶布。

昨天中午,南京鼓楼广场紫峰绿地广场上,一幅蒙娜丽莎粉笔画像吸引了不少市民。作画者头戴灰色帽子,衣服上沾满五颜六色的粉笔屑,皲裂的手指上缠着不少胶布。他就是50岁的“粉笔画大叔”曾祥绿。现场很多上班族和路人都被其传神画作迷倒,纷纷给钱,曾先生一一“谢谢”。他说,路人奉上的好意,主要是用于吃饭和盘缠,他在全国多个城市沿途流浪画画,图的是满足市民的观赏喜好以及自己对此画的创作偏爱。

他没从师学画,却偏爱边流浪边画《蒙娜丽莎》

扬子晚报记者中午12点多钟赶去绿地广场时,曾先生的《蒙娜丽莎》只完成了头部,但眼睛传神得很,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围观。“画的真好,尤其眼睛迷人。”“瞧这眼睛画的,无论你站在什么地方,似乎画上的蒙娜丽莎都在深情地望着你。”围观者七嘴八舌在夸赞。记者看到,这位粉笔画作者作画时,戴着一顶灰色帽子,盘着腿,左手撑着地,右手握着粉笔在地上画着,时不时还会拿起一把小扇子扇去画上多余的粉笔灰。任凭围观者怎么讲,他只顾自己埋头作画,不过路人给他的小罐子里投零钱时,他会说上一句“谢谢”。据他告诉记者,自己名叫曾祥绿,湖北武汉人,今年50岁。之前开过餐馆,6年前关了门。此后,他不顾家人反对,独自背包在全国多个城市流浪作画,当起了街头“粉笔大叔” 。曾祥绿说他从小就喜欢画画,尤其喜欢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不过自己从未学过,也没拜过老师,纯属自个儿琢磨。之所以喜欢画《蒙娜丽莎》,他说因为“她”的笑容最迷人,也深受大多数路人市民的青睐,“既然大家都喜欢她,我就画她了。”他粗略估算一下,差不多一年要画“她”300回。

一幅画耗时9小时,得看天找地才开画

曾祥绿说,出来画画这几年,他几乎走遍了全中国,就连香港、西藏等地也去过。这次是从温州来南京。“每到一个城市,我首先去一些著名景点转转看看,顺便找找作画的场地,还要看天气。”大概2年前,他来过南京,当时因为有事,没来得及作画。这次赶上最近没下雨,天气不错,他打算多呆几天,去中山陵、玄武湖都转转。曾先生说,下一站他会往南走,去一些南方城市。“这边现在是冬天,但那里现在正暖和,手冻不着。”曾祥绿说。记者注意到,曾先生的两只手上皮肤大多皲裂,手指上也多处裹着胶布。

他说,画一幅《蒙娜丽莎》一般需要蹲在地上画9个小时才能完成。昨天这幅绿地广场上的《蒙娜丽莎》,他中午12点就开始画了,扬子晚报记者昨晚6点半再返绿地广场见到这幅画时,蒙娜丽莎的胸部已经画好了,只剩下两只手。“画的过程中,常有路人来围观,或者问这问那,我自己也需要歇歇,但这幅画的每一个细节都在我脑子里,是不需要照着样本的。”

城管不“撵”他,画完后他承诺“打扫干净”

记者昨天中午和晚上去现场都发现,围观画的人气一直很旺,其中不乏年轻白领和学生,大家纷纷掏出手机,将他的画作拍下,并掏出5元、10元、20元钱,放在他身边的零钱罐里。看着他的《蒙娜丽莎》在广场地砖上越来越活灵活现,市民们发出最多的感叹是“画的真不错,太有才了!”有不少人一边称赞,一边还出主意:“你可以去找绿地广场的老总或哪个有钱人商量把这块地买下来,把这幅画用清水油漆刷一下,能防雨水冲刷,还能给广场增色不少呢。”还有的幼教老师给曾先生留下电话。“大师,你可以教孩子画画哎,你画那么好,肯定能把孩子教好的。”也有路人关心地问:“这广场上作画,城管和保洁员不来阻止吗?”曾先生回答,他不是占道经营,只是个人创作,也不存在扰民。最主要的是他与众人分享作画的过程,承诺作画完毕后,一定用随身携带的瓶装清水将画作冲刷干净。

据透露,开美术班他没有资金,而像他这样的流浪汉,几乎没有商家会要。所以,这几年来,购买画具和去各地行走的盘缠,基本都靠围观市民自发给的零钱维持。偶尔也会有人请他去表演,“其实都赚不到什么钱,我晚上也主要靠露宿,还好身体还行,饿不倒就好了。”

实习生朱琛烨

扬子晚报记者范晓林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