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崔永元花50万赴美调查转基因:要把方舟子摁下去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10:21

阅读提示 | 今年9月初,方舟子在微博中称“要创造条件让国人都吃转基因”,此举让当时的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反感,并引发持续至今的“崔方大战”。其间,崔永元3次自费赴日美调查转基因问题,并加速他最终离职央视。20日晚,从美国归来的崔永元举行媒体说明会,就公众普遍关心的“离职央视”、“赴美调查转基因产品”、“与方舟子的微博斗争”等问题回答了在场多家媒体的提问,崔永元说:“如果今后转基因被证实没问题并全国推广,我愿做形象代言人,但现在确实操之过急。”

崔方大战

加速崔永元离开央视

记者:方舟子及方粉认为您不懂科学,您觉得专业知识的欠缺影响判断吗?

崔永元:我肯定专业知识上不行,我用了一种非常专业的方式采访,采访支持者的时候用的全是反对的观点,采访反对者的时候用的全是支持的观点,实际上让两边在碰撞而不是附和,不让对方觉得你预设立场,让他把想讲的话讲出来。

记者:您还会在微博上持续与方舟子的争论吗?

崔永元:肯定要接着骂。你不把他摁下去,学术界就永远充满了这种戾气。我愿意当这个炮灰,经过这一战让科学界都安静下来,大家好好在学术范围内探讨,不要人身攻击,不要编织谎言。科学就是经得起质疑,就是在质疑、讨论、不断实践当中一步一步发展,没有一个科学斩钉截铁地告诉你永远不会有争议,那就不科学了。

记者:离职与方舟子的争论有关吗?

崔永元:央视有规定,不许发这样内容的微博,这是促使我离职的很大一个原因。我这次要跟方舟子弄,绝对是要违背中央台的规定的,不辞职,也得让我走,所以干脆辞了跟他干。

赴美调查

找到了方舟子的老师

记者:您在调查日本的转基因市场后,为什么又赴美调查转基因,还接连去了两次?

崔永元:中国支持转基因技术的专家都说,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在科学界已有定论,没有争议,说美国人已经放心地吃了20年都没事。到底有没有争议?美国人是不是放心地吃了20年?是不是没事?就因为这个我先去了日本,后去了美国。

第一次去美国是自己去的,一边了解一边发微博,感觉有些问题微博上说不清楚,说了大家也未必相信,所以决定用拍纪录片的方式来说。这次拍纪录片,去了美国洛杉矶、圣地亚哥、芝加哥、西雅图、春田、戴维斯等地,很有收获。这些全是我自费的。我拒绝了所有企业的赞助,为了公平公正。

记者:花了多少钱?

崔永元:50万以上。

记者:接触了哪些人?

崔永元:包括专家、普通的市民,还有一些民间组织,大约50人,去了洛杉矶、芝加哥、西雅图。我们找到了方舟子的老师舒伯特教授,他说你们吃不到转基因大豆,因为都做饲料和工业原料了。我们告诉他,中国把转基因大豆做成了豆油。

安全争议

建议设立转基因食品专柜

记者:有国内专家提到,美国人吃的七成食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是这样吗?

崔永元:事实是,美国加工食品的70%至80%都有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加工食品和全食品是两回事儿,像罐头、调料、酱油等是加工食品,一辈子吃不了多少。

中国当前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是主粮要不要转基因,在美国消耗量最大的前两位食品是牛肉和鸡肉,然后是小麦,而美国小麦的转基因还在实验室阶段。我们采访的专家还告诉我们,美国转基因作物的种子目录里没有甜玉米,我们看到爆米花上都注明非转基因,最令人气愤的是还在商场找到了中国生产的非转基因玉米。

在美国,如果你非常在意这件事儿,可以一辈子不吃转基因,因为有机认证非常明确,条形码可以找到生产者,尽管放心。价格会比转基因食品贵一些,但一般人我看还是吃得起的。

记者:在美国科学界,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究竟有没有争议?

崔永元:中国支持转基因的专家经常说,美国的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农业部、“科学家共同体”等都认为转基因食品和传统食品实质等同,没有差异,这个我们也很质疑。只要说转基因有害的就不是主流科学家?这次在美国我们找了相关领域的科学家,有人告诉我们没有问题,有人告诉我们问题非常大,所以我觉得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在美国主流科学家中有争议,这是没有争议的事实。这次调研的结论是: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科学家是有争议的。在这个前提下,普通老百姓有选择的权利,可以吃,可以不吃。我建议在中国商场设置转基因食品专柜,剩下的商品保证不含转基因,谁愿意吃谁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