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2:51:49

 ——第72个五四青年节寄语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的发展和成长,先后多次围绕青年发表系列重要论述,并指明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青年作为国家未来所系,民族希望所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要充分展示自己的抱负和激情,做新时代的好青年,谱写国家建设新篇章。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做“信念坚定”的时代好青年。信念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新时代的青年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先烈的顽强精神,立好理想信念,在磨难中劈荆斩棘,在逆境中勇往无前,在糖衣炮弹中忠贞不渝的维护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书写伟大复兴的时代画卷。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做“求真务实”的时代好青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党中央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一个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结论也是新时代青年发展的内在要求当代青年要坚守求真务实的本性,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用积极的、扎实的、进取的作风和脚踏实地的行动做好每一件事,走好人生每一步。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走出一条求真务实的康庄大道。

“生命有年限,奉献无止境”,做“甘于奉献”的时代好青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地位的高低、权力的大小,而在于你对社会、对人民、对党和国家贡献了多少。奉献是人生价值的最高境界,新时代倡导社会文明新风,青年要学习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大爱胸怀、奉献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做“勇于担当”的时代好青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好新时代青年,加强学习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无数先辈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学习他们善于担当、精于担当的担当本领。祖国呼唤青年担当,时代赋予青年重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下,青年要有一颗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的进取之心,要能在祖国建设和人民群众需要时撑起一片天地。

日习不忘,自勉不堕”,做“勤奋好学”的时代好青年。“腹有诗书气自华”,良好的道德素养都是在不断学习中形成的。善于学习、勤奋进取,是新形势下青年蓬勃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青年要把学习作为终身任务来对待。好学近乎知,只有好学者,才能在无边的知识海洋里猎取到真智才学,只有勤奋者,才能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新时代的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新时代的青年将会用青春、热血、激情和奉献,不断充实自身,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县人民医院 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