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革教育评价 为学生松绑解压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2:50:01

 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问题日益凸显,自杀率大幅度上升,青少年心理问题日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学校开设心理咨询室、配齐专职心理教师,为学生开展心理疏导。相关统计表明,中小学生自杀的首因是学业压力,而当下,学业压力与现行教育评价与管理体制息息相关。

现有教育评价只关注学生考试分数,忽视学生情感、自主成长的需要,形成了一种从学生进校开始,就为排位更靠前而努力的持续加压系统。当前,预防和化解学生心理问题,必须从教育评价与管理系统的改进与完善方面下功夫,分解学生压力;对学生评价要科学化、综合化,让学生在学校生活中切实感受到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考试和分数,更是归属感和自我价值实现。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育、卫健等多个部门,要尽快建立以学校为主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干预机制,加快构建心理专职教师队伍;教育主管部门应通过常态化培训提高心理辅导老师专业素养,同时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干预工作进行评估和绩效考核,激活队伍热情,提升工作水平,真正构筑起关注、关心、关爱的心理防护网。(县发展和改革局 韩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