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敢于自找苦吃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2:28:06

 水磨镇  毛严志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党员干部应不怕苦、甘吃苦、能吃苦,勇于肩挑重担,敢于攻坚克难,在“苦差事”中练就“宽肩膀”。

苦,是对周围条件、环境或形势的一种客观描述。当前,个别党员干部专挑“软柿子”捏,留连于“舒适区”,一遇苦事难事,就拖沓敷衍、手足无措;一经失败挫折,就自怨自艾、意志消沉......这里可能有本领不足的因素,但更多的是缺少斗争精神、缺乏“苦”的磨练,如不及时纠偏,就可能陷入不会干、不愿干、不敢干的恶性循环,不利于干部成长,不利于工作落实。

自找苦吃,是一种主观能动性,体现的是不贪图安逸、不追求享受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时曾说,“只想着过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我是准备入‘苦海’的。”“苦海”虽苦,却是帮助干部成长的“福海”。党员干部当追求“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境界,把吃苦当作一种乐趣、一种修行,主动深入乡村振兴、项目攻坚、疫情防控等矛盾多、困难大、压力重的一线岗位寻苦觅苦、摸爬滚打,锻造“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困难越担当”的精气神。

敢于自找苦吃,不能停留在思想层面,而应当用行动来证明。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小米加步枪到武器装备库“升级扩容”,从科技被“卡脖子”到一项项关键技术领跑世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起而行之、勇挑重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战胜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苦劳之事则争先,饶乐之事则能让。”党员干部应不畏艰苦、困苦和辛苦,积极投身基层“大熔炉”、实践“练兵场”,甩开膀子冲锋、扑下身子钻研、迈开步子攻坚,哪怕“四处碰壁”也要“披荆斩棘”,哪怕“屡战屡败”依然“屡败屡战”,在克服艰苦、战胜困苦、驾驭辛苦中长才干、壮筋骨,最终品尝到“苦”后之“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