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充分释放“中国之治”制度效能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2:27:51

 水磨镇  毛严志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近日,《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该书分10个专题,详细摘录了10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依规治党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具有十法规是治党之重器,良规是善治之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进党内法规各项工作,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制定或修订一批基础性、引领性、主干性党内法规,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筑牢了“四梁八柱”,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力度之大、取得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依规治党,已然成为“中国之治”的一个独特治理密码。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再加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使命新任务,对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纵深推进依规治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以科学理论指导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切实尊规学规守规用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让铁规发力、让铁纪生威,就要下大气力抓落实、抓执行。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任务,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讲解读,力争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抓住“关键少数”,发挥主要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党章党规,带头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推动形成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良好政治生态。用好监督利器,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将党内法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治理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