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守静气成大器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2:27:36

 水磨镇  毛严志

 

党员干部肩负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尤须持守静气、力戒浮躁,在静下心来工作、沉下心来做事中砥砺自身、挑得大梁、成得大器。

把静气当成一种境界去追求。“流深者其水不测”,水愈深,流愈静。人们常用“静水流深”来比喻寓动于静、宁静致远的人生境界。这也启示我们,奋斗、创造、活力迸发的“动”不可或缺,内敛、沉着、动心忍性的“静”也很重要。而实际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导致“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滋生,以致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这种因为浮躁而失败的情况值得警惕,而治疗浮躁之气的一剂良方就是涵养静气。惟有用沉潜代替喧嚣、用朴实代替浮华、用凝思代替分神,静气方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厚积薄发中蓄积而成立身处世的人格力量。

把静气当成一种襟怀去修炼。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将“古仁人之心”形容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即无论外界或自我有何种起伏喜悲,都应当保持一种豁达淡然的心态。追求个人进步是人之常情,但党员干部不能过于追求个人进步,要知道世界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工作遇到瓶颈、事业发展受挫也在所难免。应秉持“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的淡泊心态,把静气当成一种襟怀不懈追求、终身修炼,如此才能不为人情俗事所扰,不追逐“小我”之利,不惑于喧嚣浮华,做到明心见性、不忘初心,进而在潜心修炼中永葆党性、丰富阅历、锻造能力,专心致志投入到为人民谋幸福的“大我”事业中。

把静气当成一种品质去磨砺。“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静气不是守株待兔、被动等待,更不是束手无措、妥协放弃,而是一种遇事清醒慎重、遇险泰然自若的宝贵品质。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面对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工作,须沉得住气,做到“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比如,在攻坚重大任务或处理突发事件时,越是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越要临危不惧、冷静以待,进而凝聚智慧、危中寻机、破解困局,以心定达到事成。在做群众工作时,须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冷静地厘清前因后果、弄准群众诉求,再结合实际对症下药,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不断向“人民满意”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