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准把牢“新”抓手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2:26:57

 普济镇  向益

 

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积极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精准有效的落实体系、坚强有力的保障体系,优质高效答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时代问卷。

夯实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打破“条块分割”壁垒,探索“总部+区域”、“平台+属地”、“行业+产业”相结合的党组织设置模式,构建灵活高效、链条完整、特色鲜明的组织体系。加大党建指导员选派力度,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培养,鼓励各地各行业公开选聘一批专职党务工作者,充实基层一线党务工作力量。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会之家等阵地资源,打造一批便捷实用的“红色驿站”,有效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充电、休憩、餐饮等基本需求。通过上级党费划拨、专项经费列支等形式,落实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支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建活动。

探寻灵活有效的教育模式。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纳入各级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按照市级示范培训、行业党委重点培训、县级兜底培训的要求,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推行“互联网+党建”,探索线上教育“微课堂”,打破时空局限,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合理运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实现不见面的教育管理和工作联系。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探索运用情景化、故事性、沉浸式等教育方法,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主题党课和组织生活。坚持把党的活动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开展法律法规类、技能提升类等专题活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涵养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实施温暖贴心的关爱行动。建立“从业人员-党员-平台企业党组织(流动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直通机制,推动员工集中诉求和跨区域跨部门难题的解决。拓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发展渠道,坚持“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搭建双向选择平台。开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核酸检测、取餐、停车等绿色专用通道,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提高更多接单机会。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生活困难党员数据库,纳入各级组织走访慰问范围,加大对生活困难人员生活、医疗、法律等方面救助,发挥党员关爱帮扶基金和党内关爱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彰显党组织的关怀温暖。

构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建立两新工委委员所在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引导网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有效参与,形成一体推进、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健全流动党员“三联共管”机制,加强行业党委、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协作,探索三向联系、协同共管模式,推行流动党员“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不失管。完善党员服务融入机制,制定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以党组织主动服务实现党员有效管理,以党组织主动关怀实现党员思想凝聚,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整体实现自我管理、有效融入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