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须顶格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2:25:53

 普济镇  向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落实过程中,有人讲究凡事留有余裕,没有响鼓重锤绝不全面发力,有人则一开始就顶格落实,保持满格状态,眼里有活抢着干,心里想事赶着干。这其中既有干事状态的差距,也会有工作成效的悬殊。

凡事早谋早干早主动,越等越迟越被动。如果不能顶格落实,而是或按部就班、被动应付,或留有余力、不尽全功,或只求做过、不问做好,这些很像“添油战术”的心态,表面看是保存实力、节约资源,实际上是消耗精力、浪费机会,因为机会稍纵即逝,一步慢就会步步慢,差一步就是失千里。特别是落实中,进度一茬赶一茬,工作一件接一件,如果输在起跑线上,想要跟上、甚至反超就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反之,如果在全面、准确、深入把握上级要求的基础上,从一开始就全力以赴、从一开始就尽锐出战、从一开始就追求完美,落实的质量和效果就会大不一样。从机遇把握上看,在起跑阶段确立领先优势,快人一拍、胜人一筹,更容易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境界新局面。从风险把控上看,把困难估计得更足一些,把办法准备得更多一些,在进度上适度超前,才能有足够的精力从容摆布,也才有充裕的时间校正校准。从落实质量上看,没有顶格落实,就不会有顶格成果,只有顶格落实,在全过程保持高质量,才有较大概率实现最终结果高质量。

向前看是目标,向后看是结果。当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确定之后,最好的工作方法就是不折不扣地顶格落实,以最快速度、最大努力、最高质量将决策部署落深落细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这就要求我们把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紧盯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季,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以顶格落实做到既快落实又真落实、既早见效又见实效,以此形成正反馈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