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史为鉴向前走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22:23:21

 普济镇  谭琦

 

广大党员干部应学好党史、中国近代史、中国历史,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乘势而上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不断书写新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视若珍宝”的态度尊重历史。尊重历史是发展进步的基础。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既有备受屈辱的痛苦、寻求真理的迷茫,更有团结奋争的呐喊、胜利在望的欢呼,每一帧画面、每一个片段都是无数先烈用血泪甚至生命铸就的,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需要用心呵护、用情体会。身处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党员干部应牢记“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以敬畏之心正视历史,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和坚持正确党史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入木三分”的深度理解历史。学历史不是简单地读历史或者背历史,历史事件只是历史进程的“物理表象”,理解事件背后蕴藏的发展规律才是关键。党员干部应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走在前、作表率,注重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汲取智慧,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把握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擎天撼地”的力度创造历史。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珍惜当下、开创未来,辉煌的历史给我们经验,让我们少走“弯路”;屈辱的历史给我们教训,让我们不走“老路”;艰辛的历史给我们信心,让我们坚守“正路”。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会充满风险挑战,应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以秉承革命先烈未竟事业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锐意开拓进取,勇于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力量,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