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浅谈铸造企业安全生产中的探伤管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23 10:44:10

李家顺   徐州华顺测控技术有限公司

随着铸造行业的不断发展,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尤其是高温熔融金属吊运设备的探伤检测,很多企业和部门仍很模糊,存在很多问题。

一、法规标准依据不明确

1.2017年11月30日印发,安监总管四 129号《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2.2018年3月1日实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 第91号《冶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

3.2018年12月1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AQ7011-2018《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安全规程》

等综合解读以上几条明确规定了探伤的依据和标准,比如钢铁水包(冶金起重机)耳轴销,超声磁粉都需要检测,执行标准:JB/T5000.15;钢铁水包(冶金起重机)焊缝,主要受力部位磁粉检测,执行标准:GB/T26951;目视,钢丝绳检测等等。

二、第三方检测机构不专业

1.对标准解读不够准确,标准和判定等级,用错或降级,更甚者超检测能力出具报告。

2.一线专业技术力量执业时力不从心,工作走广场,执业水平良莠不齐,更甚者无证上岗。

3.检测设备落后效率低,精度需要提高,更甚者设备不计量。

三、生产企业不重视

1.检测过程虽然是无损快速的,但是仍要耽误生产,放弃最佳的检测时机。

2.委托抽检部分设备,只检测品相良好的设备。

3.只要有报告,不核对合理性,监管发现问题时再整改。

四、管理部门有漏洞

1.专业水平不足,忽略重要环节,未聘请专家库人员。

2.信息化管理数据录入迟后,报告过期、虚假未即时警告。

3.强化安全宣讲体系,缺少效果追踪,合理规划和企业双赢。

五、探伤要求要完善

1.政府监管企业方制约检测检验检测机构。

2.符合依据和标准规定的检验检测报告。

3.检测人员素质和仪器管理需要提高。

探伤检测技术服务机构是维护金属熔融企业的一线专业技术力量,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在探伤的各个环节和顺序尤其重要,确保检测最终全面合格才有利于从根本上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增加设备寿命,减少安全隐患,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