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荣县的长山铺 下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9 09:39:24

              荣县的长山铺(下)

                                                                 长山铺和长山镇的铺

                                                                                程永良 黎玉彬 长山初中教师

 

8.踏紫山铺。长山铺经半边街、娃娃坟、五板墙(幺店子)、凉风坳、踏水桥,到山顶。踏紫山又名搭紫山、笋子山。踏紫山铺位于今学校和敬老院,有百多年的铺递历史。踏紫山铺对面为“官山”。踏紫山设场,设乡。踏紫山铺向南的古道通关王(讹为隍)庙、幺塘口、玉泉寺、刘家场的广教铺或至石碑沟、正江桥、宜宾或犍为等地汇集其他古道上的铺递。

古道及古铺上建有众多庙宇,起到安宁人心,安定社会的作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唐.杜牧

闭合扫地焚清香,老人处处是道场。

——南宋.陆游1174年《入境荣州》

宗教,在一定程度有安宁人心,安定社会的功能。

本质上宗教是人民的精神鸦片。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纲要》

(踏紫公社党委书王中元,踏紫学校郝文华、罗先觉、龚文彬提供帮助)

 

 

来牟铺。踏紫山往西经过五里灯(讹为墩),下坡到今天来牟镇驻地。来牟地形地势犹如“船形”。古迹众多,文化悠久,底蕴深厚。有上了年纪的人都记得六米宽的街道铺设的厚厚的青石板,人走马踏,形成了两三厘米的凹形,可惜不存在了。来牟铺,古称南铺、南门铺、赖牟铺(唐朝时多地赖称)、来牟铺。现存石碑载:501年,侨置南安郡,后设安南县。来牟是南安郡和县的治所。原先郡、县和铺,原先连在一起,因故,其治所搬迁到三登(ten)坎(来源:宋洵后人宋星琼即祖母口述及初步考证)。只留有铺在原地。遗址在今来牟医院附近(《荣县志.长山》主稿:曹开荣书记讲述,后多次求证)。周边重要地名有辖区来郡府考试的秀才坝和处决砍杀犯人的阎王坝。五代时郭崇韬经过唐朝名将郭子仪的坟墓,下马祭奠,大声哭号离开。清乾隆年间,乡人祭祀宋代牟子才兄弟,把来牟铺视为牟氏的故乡,清乾隆年间建庙,故名:“来牟”。人们津津乐道来牟铺的典故有:“九桥十狮子”;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土主庙(来牟道班)。来牟府孙儿打奶奶(宋二娘)的传说;著名的遗迹有千佛崖、明万历建的五皇庙、普济寺(明嘉靖建,1904年办学堂,后迁至今学校)、玉泉寺即新寺。(信访局代安明书记、保华学校校长黄祟荣、来牟铺社区书记杨剑等提供史料)

赖牟镇早行 陆游(南宋)

孤灯照影听初鸡,揽辔情怀倍惨悽。

雪作未成云意闹,茅荒无际客魂迷。

触寒手指藏犹裂,畏崄图书弃不携。

老去有文无卖处,等闲题遍蜀东西。

公元1174秋冬年的陆游来荣州上任(代理知州),夜宿赖牟铺留下的诗。身负皇命地位显赫的陆游却如此描述出赖牟镇的悲凉贫困与心酸。今天的来牟镇,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坚持“三圈战略”,以盐、茶、陶为核心,打造井盐产业园,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不断建成富裕和谐美好的县市优美示范镇。

自贡诗词协会到来牟铺、踏紫铺、长山考察

来牟铺南安街

10. 竹园铺。来牟镇往西虱(se)子坳、枷档湾,板板桥,到荣县、井研、犍为,三县各修一街,各自收税,各自管理,即三县共管之地,“一脚踏三县”的竹园铺。因“修竹繁茂成园林”得名。竹园铺是川南北上成都的要冲,被誉为“川南驿铺”。清朝设有塘兵维护治安,乾隆年间建场。据传竹园铺是宋朝光宗皇帝(赵惇)潜邸园林。

 

古代的竹园铺,今成为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11. 石牛铺。竹园铺向西就是因山形似牛得名的铺是石牛铺。宋代苏辙 有诗曰:“平铺清池满,皎皎自明澈”。

《清史稿.职三》:清驿丞“驿丞,掌邮传迎送。凡舟车夫马,廪糗庖

驿铺除公用外,也有夹带“私货”:“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朝杜甫。唐玄宗宠爱杨贵妃,用军用加急驿夫给美人荔枝。漠视驿夫昼夜兼程、冬寒夏热、风雨交加,李隆基把江山当作儿戏的典型写照。安史之乱后,亡命于蜀都。

文明的奇观:驿壁题诗。

古代通信极为困难。如,进士出生的唐朝诗人杜牧, 后升刺史。在他外出,居于旅舍时,感到“旅舍无良伴” 在寒灯下思念家乡,想得到一封家书, 可是“家书到隔年”,隔了一年才得到一封家信。 驿铺也有为平民百姓捎信的,但极少。

石笋铺,长山铺向南十华里。原正江公社(乡)辖,有四根石笋名,设铺叫石笋铺。石笋铺曾建石笋乡,学校,有幺店子。现是长山镇石笋村。

元朝使用的凭证“汉蒙”铺令 图来自网络

清朝使用的凭证:“汉满”文字 图来自网络

 

收藏于甘肃博物馆的驿差(加急400里,600里

13.广教铺。石笋铺继续南行是广教铺。再往南岀荣县地界到犍为县。在川南浅丘中的高地白象山上清朝设有广教书院。广教铺历史久远,其遗迹在留佳中学。

驿铺的空地必须种树,并指定专人检查,,年终上报,并严禁砍伐,违者治罪

 

铁厂铺黄桷树 拍于2022.7

广教铺银杏树 拍于2022.8

 

来牟铺的黄桷树

       

四、风烛年残枯树逢春的古树似乎在诉说见证古铺沧桑的历史。

五、长山铺(驿)的地位作用。

从民国版的地图看长山镇内除石牛铺外,十二个驿铺几乎在长山镇境内。

长山铺和长山镇的铺。

1、管辖地域以长山为中心,向四周十来个铺辐射。

2、管理功能。长山驿铺除了作为兵站外,周边的十二个铺由荣州(荣县)和长山铺共同支配工资、人员、马匹及其它物资。3、交通运输的周转。长山离荣县60里,其中50里是山路,货物的运输半天或一天的往返行程,正好途中停留休整,补充给养。4、交通的十字口。首先,长山铺是荣县西两条古道上成都的主要通道。城西经白石铺……青杆铺、长山铺,往返于成都。长山铺到乱石包、黑凼、熊家桥、杨家寺、鱼箭滩经双古到成都。鱼箭滩处还有兵士守卫的碉楼。长山到姑嫂桥、喻家沟、牛峰山下经双古上成都。其次,长山铺到石牛铺、乐山、雅安、西昌、西藏或出国。第三,长山铺向南,石笋铺(碉楼、信号塔)广教铺到罗城、犍为县、云南或国外。第四,不经荣县城返回于长山铺的有,宜宾、正紫(杀牛滩)、礼佳、保华、正江、长山铺,北上成都。第五,宜宾、金石井镇、广教铺、踏紫黑山沟、来牟铺往返于成都等主道。长山铺在这些古道铺递的各种资源的配给上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5、维护以长山为中心的铺递的道路维修、确保机构的正常运转等。

长山铺被裁撒。出于政治原因被设置,经济原因被裁撤。

清朝县令黄大本主编的乾隆版《荣县志》记载长山铺乾隆时已废兴场

清军攻入山海关,清朝顺治帝迁都北京,结束了明朝末年的战乱,康熙初年平定三藩反叛后社会的治理开始有序进行,政治已稳定。“湖广填四川”,湖广移民荣县(注:康熙五十二年即公元1713年荣县人口包括今荣县和贡井区大部分“有丁1270人”)人数剧加;人口的自然增长率高;移民带来了高产的玉米和红薯农作物养活更多人口;经济快迅发展;社会秩序良好。加上荣县是诗书之乡,进取风气浓厚,儒佛道教盛行,民众乐业、乐居、读书,民风纯朴,作奸犯科少等。嘉定府、荣县为节省费用、提高周转效率裁撤长山铺(驿)。完成了驿铺历史使命的长山铺转为商业民间。长山撤铺到今相距近三百来年时间,仅仅是史书记载和极少数人的世代相传的几忆中,遗迹全无,也难怪人们记不得——长山铺!

荣县驿铺大事记

清朝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雍正六年即1728年和道光六年(1826年)三次调整荣县城西的铺驿。清道光六年起,裁撤了白石铺筠山青冈踏紫山铺竹园铺所有司兵,改由专门的差役递送。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六月开办县邮局:上至马踏井,下至自流井五十五千米。

民国二年(1913年)驿铺完成了作为传输工具的历史使命全部被撤销。

资料来源于荣县文史资料选辑

 

驿递的作用是传递军情,社会维稳,政治信息传播,商业贸易运输等之外,驿递系统还担负着各种社会资源重新整合,巩固发展了祖国边疆,各地区的经济文化双向传播交流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古今传信息传递比较

除文中介绍的外,1.鸡毛信,一般用于民间。2.飞鸽传书:用候鸟,特别是鸽子、大雁等。3.传性简:官家、民间都用,类似现在的信封。4.烽火、狼烟等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传递方式。5.以特殊声音,如钟声,鼓声,鞭炮声等传递信息。6.作内馅的方式,如藏在鱼肚、饼类、包子、漂流瓶等。 现代人传递信息的方法: 1.有线通讯传输:如电话、传真、电报等。 2.无线通讯传输:如手机、对讲机、广播、电视、卫星等。3.网络通讯传输:如email邮箱、视频、QQ聊天等。4.纸张通讯传输:如书信、报纸、书籍等。 古人与现代人传递信息方法的不同。古人传递信息的速度慢、效率低,而且有时还会误事。现代人传递信息的速度快、效率高,而且信息量多。

王林夫妇和钟主席考察古道

 

四川省作协作家胡为民,考查古道的古迹 长山初中历史教师谢富强拍照雷鸣泉

 

长山等驿铺及铁山古道(北接丝绸之路,南连海上丝绸之路)是历经千百年逐步形成的。人类拓荒和居住的地方,开始修驿道和驿铺,便于官府管理和地方出行。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交通通讯工具的迅猛发展,以马及马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驿道逐渐消亡。

踏着古朴的青石板,走过陈旧的石拱桥和古色古香的街道,一股历史与现实的气息迎面而来,把昔日的辉煌与优美的景色如此美丽地交织。其历史的价值和文化的价值越发发凸现。古铺(镇)静谧、古树参天、古桥沉睡、古井甜甜。驿路庙会千百年,时过境迁成记忆。

文联梅主席等人,在石笋铺但嘴山

寻找赵熙的足迹。

去年十月在长山桥寻找到1948年入党,1951.3牺牲于抗美援朝徐绍武烈士(朝鲜开平六号墓)的侄媳。有关资料已存入档案局

古代长山铺及沿线驿铺的地名,大部分没有消亡。这些驿铺名称作为地方历史文化遗存,仍然鲜活地存在于当代人的社会生活中。古铺、古道、古桥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完美结合成为永不消逝的历史风景线,很容易使人们追忆起历史岁月的沧桑,抚今追昔,激励人们更加热爱当今的生活和生我养我的故土。

这些盐茶陶古道,古桥或古铺留下了当年的金戈铁马、狼火四起、鼓角铮鸣,讨伐夜郎,三国时诸葛孔明丞相平定南中的中路部分大军、汉族与僚人纷争、蒙古铁蹄……。

这些古道、古桥、古铺,留下的王侯将相:南宋荣州荣王赵惇(历史上的宋光宗,荣县已建成“绍熙公园”),秦国蜀郡郡守李冰,唐朝名士袁天罡,宋朝名将牛皋,著名的诗人陆游。明朝四品监察御史杨镕进士(建房在杨家场,即杨家场),明朝宋洵(监察御史),杨易进士(留屋建杨家寺),历代进士301人,清朝翰林学士赵熙,民国时熊克武、冯玉祥、但懋辛等等一串串熟悉的名字。

 

图片选自网络

连接铺与铺的古道不仅仅是官道,亦是盐茶陶的商道。

更是有一大批批挑、抬、背,奔走四方的凡夫俗子走的民道……

资料来源于《川盐古道》

中国历史朝代的顺序

铜币由当朝按一定的比例兑换金银

突然,耳边响起《三国演义》中的歌《历史的天空》。

置入歌曲,空格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湮没了黄尘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

考查 《长山铺驿站》

荣州驿站久闻名, 千载传承接古今。

田野考察谁厉害, 长山学究老先生。

—— 邓科(自贡市文联主席)

2022-12-9

古铺:远去的背影,文化的神韵!

参考书:王俊《邮驿》,《荣县志》,《荣县旧志通编》,《千年古年.荣县记忆》。

感谢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教授余明、长山初中柯洪琳老师的指导和修改。感谢时任长山镇镇长吴付华、长山镇初中刘锦忠校长、高山镇学校张进军校长的帮助。

作者:程永良,荣县长山镇初级中学校高级教师,荣县作家协会和农民作家协会会员。近年发表《荣县的佳》、《荣县的桥》、《荣县的山》、《令人心驰神往的花龙沟》、《大牢溪的传说》、《长山镇历史地理》及讲座《我们的困惑:当前教育问题的反思》等文章。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