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影视快讯 > 正文

解析《一九四二》“申奥”败笔 历史难懂角色不深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40:38

《一代宗师》入围最佳外语片9强名单

《一九四二》遗憾出局

美国时间12月20日,奥斯卡官方公布了最佳外语片9强名单,代表中国香港地区出征的《一代宗师》成功入围,而代表内地和台湾地区的《一九四二》和《失魂》则双双出局。自2001年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成功拿下小金人外,华语影片已经连续12年无缘奥斯卡。此次《一九四二》和《失魂》出局的原因是什么、《一代宗师》此后的冲奥之路将如何进行?

记者专访内地影评人周黎明、电影学者黄式宪、台湾影评人麦若愚、电影人闻天祥及香港制片家协会会长洪祖星等两岸三地电影业内人士,为网友揭开华语“申奥”片评选内幕,指点华语影片申奥之路。

为什么是《一代宗师》:主创名气大北美上映占先机

香港制片家协会会长洪祖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选择香港地区“申奥片”时,与《一代宗师》一起进入角逐的还有林超贤导演的格斗电影《激战》以及邱礼涛导演的《叶问:终极一战》。至于为何选择《一代宗师》,洪祖星说:“影片比较具有本土特色,讲述的是中国人的故事,同时还有中国标志性的功夫元素。”

影片《一代宗师》由韦恩斯坦公司负责北美发行,于8月23日在北美进行点映,截至11月份收官共拿下票房659万美元,创造了近年来华语电影在北美市场的最好成绩。业内人士认为,影片在北美的上映绝对是《一代宗师》入选奥斯卡的加分项。“虽然不是全国发行,但是上映就代表有很多奥斯卡评委已经看过或者至少知道了这部电影。而且从影评来看,影片的口碑还不错,这对于参选奥斯卡十分重要。”周黎明表示。

在北美上映前,《一代宗师》就已经在戛纳和柏林两大影展上露面,积累了不少人气。台湾电影人闻天祥认为,《一代宗师》主创的名气和类型也是影片入选的重要砝码。“导演王家卫在世界影坛知名度很高,另外功夫片也是海外观众最熟悉的华语类型片。”影评人麦若愚表示,由于主演章子怡本身就是学院的会员,所以《一代宗师》有其他华语片所不具备的先天优势。

虽然《一代宗师》有着诸多优势,但是也不乏一些不利因素。麦若愚认为《一代宗师》“过于精致”,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往往喜欢一些风格比较质朴的影片。“影片有着王家卫导演一贯的疏离感与故事巧妙融合在一起。不过最终故事归于香港的寓言,或许难以被外国观众读懂。”闻天祥点评说。不过,他也同时认为,或许外国评委的“误读”,才让他们感受到《一代宗师》的别样之美。

不过,也有学者并不看好《一代宗师》的冲奥之路。黄式宪认为,影片在历史大背景下只描述了男女主角的感情,是舍大取小。“《一代宗师》将武侠进行了江湖化,武侠行侠仗义的元素并没在片中体现。”黄式宪更指出,影片《一代宗师》在北美宣传时的点是“李小龙恩师的故事”,但是李小龙这位巨星的缺席,使得影片的宣传仅剩噱头。“即使进了9强,在最后的提名中也会被淘汰。”黄式宪预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