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真情时刻 > 正文

女子花两年制巨幅刺绣 欲拍卖为夫筹款治病(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20:05:00

李光琼一针一线精心制作十字绣。

长3.6米、宽1.46米的“琴棋书画”十字绣。

原标题:妻花两年制巨幅刺绣 欲拍卖为夫筹款治病

50岁的李光琼流泪做出一个决定:不得不出售她心爱的宝贝——一针一线精心制作了2年多,长达3.6米、宽1.46米的“琴棋书画”巨幅刺绣,为患尘肺病老公治病。

昨日,记者来到小榄镇沙口社区泗涌村,见到了这幅十字绣。十字绣上18名衣袂飘飘的古装女子,三五人各据一隅,或赏画或下棋或抚琴,各女子的衣着和神态绣得非常逼真、细腻。

拉煤工丈夫患尘肺病

2010年3月,李光琼花了1248元买来面料、绣线、绣针和图纸,开始了“琴棋书画”十八美女图的创作。到去年中秋前夕,李光琼经过两年多努力,终于绣成一幅长3.6米、宽1.46米的十字绣。本想把它挂在房子里,希望日子越来越好,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绣了整整两年多,本想挂在自己家里,现在实在没办法了,只好把它卖掉。当时,学习绣制技术,购买材料,我一直在悄悄地进行着,因为我想给老公和外孙女一个惊喜,没想到事与愿违。”李光琼说。

李光琼夫妇2003年从四川内江老家来到小榄打工,她老公沈忠梁于2005年7月在乐百氏(广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任拉煤工,由于长年都在粉尘环境下工作,在2011年8月19日,沈忠梁经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煤工尘肺贰期。

“一个月治病近5000元,加上车费、生活费、护理费一个月大概要一万元。不过在我老公被查出有职业病之后,庆幸的是医疗保险都给报销了,老公所在的原工作单位也答应帮助到60岁,医疗费用可以报销,但是除去这些费用,每个月的其他开支都要自己去填,每个月大概也要几千元。”

李光琼由于身体原因5年前就没上班,一直在出租房照顾老公和5岁的外孙女. 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丈夫每月给房东看管出租房得来的750元。现在李光琼和老公都丧失劳动力。今年10月,丈夫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告诉李光琼,如果好好治疗,沈忠梁还有两年的生命。丈夫病情的突然恶化,促使她产生了尽快卖掉巨幅刺绣,让丈夫在剩下的日子里吃好一点、过好一点的想法。

每晚都绣到凌晨

“当时我在出租屋附近,看见有人在绣十字绣,说是能赚钱。而且,绣得越大价钱越高。”李光琼说,当时自己身体不好,又要照顾2岁大的外孙女,便想着通过绣十字绣为夫筹钱治病。

“每天晚上都要绣到凌晨,第2天天不亮就起来接着绣,一天最少都要花8个小时在绣这幅画上面。随着年纪慢慢老去,视力越来不好,每次穿针引线都要费很长的时间。有时,当房间光线不好我都会搬到室外的篮球场进行创作,一共需要刺绣70多万针、共102种色线。”李光琼说。

李光琼把十字绣作为最后的一种寄托和希望,希望它成变成钱给老公治病。

绣过十字绣的人都知道,绣十字绣需要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几十种甚至上百种彩线都不能配错,一旦配错了就得拆掉一大片。李光琼遇到好几次这种情况,她想过放弃,但想着这是老公救命的钱,李光琼只好调整心态,耐下心地继续刺绣。

“我只想带他回家”

“中途都是自己干活,自己做事,有时会觉得腰疼,每天晚上都要绣到凌晨时分。这段时间来,他会经常发脾气,我当时就很想放弃。但是我知道他有病,心情不好,我也不跟他计较。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带他回家,死也要死在家里。”李光琼告诉记者。

“其实,我身上也有大毛病,全身有100多个肿瘤,20年前就发现有了,当时我没太在意,现在经常会痛。不过,为了老公的病能忍了就忍了,在你们采访后明天我就要上手术台。医生告诉我,发痛的地方必须切除。”李阿姨把带手腕上手术通知卡给记者看。

在李光琼的绣架上,记者看到了另一幅未完工的刺绣。她告诉记者,那幅刺绣叫《红楼芳梦》,长2.72米、宽1.08米,还要2个月时间就可以完成。

李光琼在出租屋前面的篮球场向大家展示着这幅《琴棋书画图》时,引得周边的居民前来观看,大家都不断称赞。

“这是我见过最美丽的刺绣,我听过他们的事情,但没见过这么大、这么好看的十字绣。她的心灵手巧和坚持很让人感动。”居民王小姐告诉记者。

据李光琼介绍,泗涌村有很多人在绣十字绣,去年刚绣好的时候,广州就有人出6万想买走那幅刺绣,但她没舍得卖。她告诉记者现在想卖个好价钱希望能为丈夫筹钱治病。文/图:南方日报记者王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