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真情时刻 > 正文

武警小伙驻守伊拉克 家父隐瞒癌症病情免其担忧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20:08:40

原标题:河北小伙驻守伊拉克,他的父亲身患癌症,却一直隐瞒病情

如今,平安医院将老人接到石家庄,为其做免费治疗,老人说——

“我要好好治病,等儿子回来”

随着央视节目《我和我的祖国》的播出,保定易县一个小山村沸腾了。

节目中,讲述了武警赵立强的危险使命,23岁的他驻守在硝烟弥漫的伊拉克,他,就是易县走出来的山里娃。

夜深人静时,让赵立强辗转难眠的心事,不是自身的安危,而是家乡的父母,尤其是生病的父亲——这件事,也是他最近才从小叔那里追问出来的。在此之前,因为怕耽误儿子的工作,他的父亲一直隐瞒着。

光荣

驻守伊拉克的武警中 有个易县山里娃

国庆期间,CCTV13“新闻直播间”推出特别节目《我和我的祖国》。

10月5日,该节目讲述了我国驻伊拉克武警的危险使命,其主人公是保定市易县狼牙山镇刘岗村寺角庄走出来的农村孩子赵立强,他是我国为驻伊拉克使馆工作人员派出的特别警卫小组人员之一。

“我建议你们立即更改路线,即刻返回使馆,是否收到?”

“06收到!前面右转。”

电视画面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街头硝烟弥漫,爆炸声、警笛声此起彼伏。行车前方发生爆炸,赵立强和他的战友们为保卫外交人员安全,需要迅速变道。

通过画面,我们认识了这位河北老乡。23岁的他虽稚气未脱,但面目中传达的坚定体现了军人气质。

外出车辆的防弹车窗上,弹痕清晰可见,赵立强等人每时每刻都经历着艰险。

“安全环境比我想象中更为严峻,到处都是防爆围墙、碉堡、坦克、装甲车和荷枪实弹的军警人员。”赵立强在节目中说。

担忧

枪林弹雨中 他牵挂着生病的父亲

在伊拉克的日子,赵立强和战友们时常枕着枪支入眠,又常常被炮声惊醒。

夜深人静时,让赵立强辗转难眠的心事,不是自身的安危,而是家乡的父母,尤其是生病的父亲。

“自古忠孝难两全……”赵立强提起父亲时,神色和语气有些难过和自责。他也是近期才知道了父亲身患癌症的消息。此前,父母怕耽误他工作,一直隐瞒。

有一次,赵立强给家里打电话,接电话的是母亲,他说,“我想我爸了,让我爸接下电话吧。”

但电话那头的母亲却支支吾吾的,这让赵立强起了疑心。心里忐忑的他,从小叔那里追问到,父亲得了癌症,病情严重。

原来,每次赵立良给家里打电话,都是母亲赵秋玲接,父亲赵云普只是把耳朵凑过去,听听儿子的声音,从来不敢说话,他怕自己虚弱的声音出卖了病情。

得知父亲患病的消息后,赵立强想过回家照顾父亲,但身在异国的他,又有使命在身。“我是一名军人,承担着使馆的安全保卫任务,这项任务对我来说责任重大。”赵立强对着镜头说出了回国后的想法,“我要利用假期多陪陪父母,找一家最好的医院,带父亲去看病。”

动容

为不拖儿子后腿 重病老父隐瞒病情

《我和我的祖国》播出后,赵立强的家乡沸腾了,与此同时,石家庄平安医院的领导也关注到了这位患病父亲,赶到山区探望。14日时,赵立强的父亲赵云普被接到平安医院治病。

昨日,记者在病房见到了赵云普,被病痛折磨的他,瘦得只剩40公斤左右。

说起驻守伊拉克的儿子,赵秋玲的眼角湿润了。原来,老两口已经差不多一年没见过儿子了。而中央电视台直播节目,他们也没赶上。

“紧赶慢赶,还是没赶上……”赵云普直起腰,双手费力地撑在病床上,不停地摩挲着床单。他说,播出节目的时候,老伴下地,他去放羊,在接到亲戚电话后赶紧往家赶,但进家门时,节目已经演完了。

电视不能重播,家里、邻居家里都没有电脑,怎么办?在亲戚的启发下,赵云普到村子里的一个铁厂里借用电脑,如愿看到了儿子。不到一公里的路,他走走停停,半个小时才到。

电脑屏幕前,赵云普看到日思夜想的儿子,忍不住伸手摸摸。“这小子有出息了!”他看了一遍没看够,又重播一次。“其实,看多少次,都看不够。”

赵云普说,直到电视台采访时他才知道,儿子已经知道了他的病情。“一直以为瞒得很好呢……”说到这里,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希望

“我好好治病,等到儿子回来的那一天”

说起自己的病,赵云普低下了头,“没办法,拖累了整个家。”

三年来的家庭变故,将他从一个体重60斤的汉子,变成了眼前瘦骨嶙峋的老人,其实,他才60岁。

在此之前,赵家的条件还可以,种着三亩地,养着100来只羊。日子虽辛苦,但养家糊口、供赵立强的弟弟赵立良上学还是没问题的。

自2011年初赵云普被诊断为癌症后,一切都成了问题。因着急用钱,他们变卖了家里的百余只羊,考上县重点高中的赵立良也辍学打工了,一家人四处举债治病,生活都是亲戚接济……三年来,赵云普的病也是治治停停,近些日子更是放弃了治疗,在家又养起三只小羊。

但这一切,都瞒着参军的赵立良。

“我对不起孩子……”赵云普哽咽了,他说自己已经拖累了小儿子,不想再耽误大儿子,更何况赵立良是军人。是在北京治病时,赵云普虽与儿子同处一个城市,但也没有见过面,更没提起过生病的事儿。

石家庄平安医院肿瘤学部学术带头人、肿瘤专家张书臣介绍,赵云普是肺癌肝转移,已经属于晚期。目前,医院组织专家为其检查、治疗。“我们医院将为他免费治疗,以此解决驻外武警战士的后顾之忧,也算表达我们的对他们的敬意。”

儿子的照片,赵云普随身带着,腹部疼痛难忍时,他就拿出来看看。“我好好治病,等到儿子回来的那一天……”他用手抚摸着儿子的照片,思绪飞跃到了他并不认识的巴格达。

■文/本报记者朱冬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