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专家称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 成‘隐性’福利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4 20:54:30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并同时公布《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与此前执行的休假方案相比,新休假政策最大的不同是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春节长假从大年初一到初七;不再实行拼假式的小长假,因此今年元旦将只休一天。假日总量与之前没有变化,均为11天。

  春节国庆长假保留

  新修改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指出,国务院决定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作如下修改:将第二条第二项修改为:“(二)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本决定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昨日公布的《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指出,2014年春节从1月31日至2月6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26日(星期日)、2月8日(星期六)上班。这就意味着,除夕将被“踢”出春假长假“序列”,也不再具有法定假日的身份。

  国庆长假得到保留,即从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8日(星期日)、10月11日(星期六)上班。

  公众最“吐槽”的拼假式小长假的休假模式在新休假政策中得到调整。此前国家假日办公布三套休假方案面向公众征集意见,其中方案C提出,小长假各放假一天,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明年元旦、清明、中秋、端午、劳动节三个小长假也体现了这一方案的内容,即除元旦外,四个假日均实行与周末连休或者补休的政策,因此这四个假期均能分别实现三天小长假。但是由于明年的元旦是星期三,因此这一天将不“拼假”,仅休1月1日一天。

  新方案更贴近“方案C”

  11月27日零时至12月2日,国家假日办联合多家网站发布A、B、C三套休假方案,三套方案分别是,方案A国庆放假三天不调休、逢周末顺延,元旦、清明、端午、劳动节、端午各放假一天,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末时补休。方案B国庆放假三天,调借周六、日形成五天长假,元旦、清明、端午、劳动节、端午除了节假日在周三的情况,都会通过调借形成三天小长假。方案C为国庆调借周六、周日形成七天长假,其他节日与方案B一致。数据显示,有312万余名网友参与问卷调查,三套方案中只有方案C获得半数以上支持。这套方案保留春节和国庆两个7天调休长假。

  记者注意到,这三套方案均提出春节放假三天,但是均未提及这三天法定假日从除夕开始还是从初一开始。因此昨天公布的这套方案更贴近方案C。

  时隔6年元旦重回一天假

  经历了六年的元旦小长假,明年将迎来“瘦身”。在2007年公布的节假日方案调整中,清明、端午、元旦、中秋、劳动节均可以通过拼假实现三天小长假,而除夕正式成为法定节假日,与初一至初六“搭档”,共同凑成七天假期。但是从明年开始,由于元旦是星期三,根据现行规定,元旦将不再调休,只休一天。不过元旦小长假似乎并未达到预期的目的。多位旅行社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由于前有“十一”黄金周、后有春节长假,因此元旦小长假的地位很尴尬,旅行社也将元旦小长假视为鸡肋。

  晨报记者 吴婷婷

  ■专家解读

  为何基于方案C微调?

  现有条件下的最佳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此次出台的假日调整方案,是在现有条件下最好的一个选择:“理性的安排,结果接近最佳,这是对民意的尊重,也体现了民主和科学决策相结合。”而刘思敏所说的民意是,在假日总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保留春节、“十一”长假则成了最受公众追捧的方案,这从网络问卷上可见一斑。

  刘思敏表示,网络调查并非最科学的方式,但是却是最接近民意的方式,“如果照搬方案C的话是不严肃的,因此我们才看到现在公布的方案是基于方案C的微调方案。”

  为什么放弃除夕?

  “过年”是从初一开始

  在谈到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问题时,刘思敏表示,这体现了两层面的含义:首先是回归传统,“2007年以前,春节假期都是从初一开始,而老百姓所说的过年也是从初一到正月十五,因此把春节假期放到从初一开始更符合公众过年的感受,大家会感到在家待的时间更长一些。”其次,从各单位实际放假的情况来看,如果从初一开始放,很多单位其实从大年三十下午开始就放假了,员工该买年货的买年货,该赶火车的赶火车,单位通常不会那么刻板,“在这种放假模式下,除夕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隐性’福利。但如果把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那么这种‘隐性’福利将消失。”

  晨报记者 吴婷婷

  ■网友评论

  异地上班网友

  求老板除夕“开恩”

  晨报讯(记者 张璐) 2014年春节假期从“初一”开始,这让不少在异地上班的网友有些黯然:“辛苦一年,就等着除夕和阔别已久的家人团聚呢”、“我不想火车上看春晚”、“除夕上班,那除夕夜得在路上了。不能在家吃团圆饺子了,不能看联欢晚会了,不能陪父母贴春联放鞭炮了。”有网友还PS制作了《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