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启航三下乡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07 00:25:46

此次三下乡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起新征程”为契机,以“探寻新疆南疆博物馆调查研究”为主题,2022年7月1日下午,塔里木大学历史与史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探寻新疆南疆博物馆调查研究的所有成员在项目负责人的组织下一同在西域文化博物馆会议室开展此次三下乡的动员大会。

(图为实践队正在开展三下乡动员大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铁文莹 摄)

本次三下乡动员大会分为明确三下乡目的、安排三下乡活动事项、提问三下乡学习材料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三下乡的目的。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对古代西域姑墨国旧地阿克苏地区的历史、非遗、宗教博物馆调查、整理与研究。对南疆各博物馆总体情况进行把握,对比分析各自优势与不足,总结提炼各博物馆特色亮点,为以后南疆博物馆的良性发展及研究提供现实参考。

第二部分是安排三下乡活动事项。主要是分配每个人的任务、强调外出调查时每个人的安全问题以及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生活物资以及简单的医药物资准备,让每个人都能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参与进来。

(图为实践队负责人进行活动任务分配工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铁文莹 摄)

第三部分是采用轮流回答的方式来检查每位队员对学习材料的掌握情况,只有在实践之前对所要调查的事物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在实践过程中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的价值是什么,调查出来的内容才更有价值。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学习基本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溪域 摄)

本次三下乡动员大会主要是通过对一些博物馆和非物质文物的资料进行深入学习,从思想上统一此次三下乡的目标,为南疆博物馆的分类研究做好充足的准备,让每个人都能够充分参与此次三下乡,培养责任感、促进自身成长,践行“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的塔大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