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怀旧之旅 旧日香港的曼妙时光(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4:29:06

   提到香港,除了去买奢侈品、玩迪士尼、选电子产品外,似乎没有别的可去理由。其实从近两年的港片作品《岁月神偷》、《月满轩尼诗》来看,向我们传递出了香港的另一种风貌。正如导演许鞍华所说,“这是不为人所熟悉的香港……有些人会觉得这里节奏懒散,但我偏爱它的人性化。”正是这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生活缩影,让人有一种想去找寻老香港味道的冲动。

   ■ 晓 舟

   永利街:怀旧必游点

   一部《岁月神偷》,让本不太起眼的“永利街”火了起来,这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位于香港上环南部的一条普通街道。电影的成功让它成为“香港怀旧游”必去的景点之一。

   永利街是香港最后一条依旧保持着上世纪60年代香港风貌的老街。在长不到70米的街面上,排列着12栋保留着老香港回忆的唐楼。唐楼是商住混合的,地面的一层通常为商铺,其他楼层是住宅,而且唐楼没有电梯,人们口头上习惯把有电梯的住宅叫洋楼,没电梯的住宅叫唐楼。游客不妨在唐楼前合个影,仿佛坐上了时光机,回到了上世纪的旧香港,别有一番趣味。

   永利街还住着不少老居民,他们的生活习惯几乎还停留在上世纪60年代,例如坐在石椅上看报、提着购物袋慢慢地走、在窗口晾衣服……《岁月神偷》拍摄时,居民和演员一同入镜,就地取材,真实还原老香港人的生活。

   叮叮车:传统老电车

   叮叮车是香港一种普通的交通工具,但同时又是当地特色的交通工具。TVB电视剧里总有的桥段便是男女主角经常追着叮叮车跑,只为求得一方的原谅。到香港,坐着叮叮车看街景,成了很多人都会做的一件事。叮叮车从1904年上路以来,至今仍然在运营。100多年来,香港有了巨大变化,可这缓慢笨重的老电车仍然在香港的大街小巷中穿行。叮叮车的座位都是纯硬木板,没有空调,窗子都开着,穿堂风凉快得很。

   夜游香港,在昏暗的路灯下,有种超脱感,尤其是经过那些安静的街道,仿佛整个世界都在沉睡。但是在转角处,又跌入了另一种繁华里。商场外的广告灯闪烁着,亮如白昼,穿梭在其中的人们如初醒般,充满精力。这才是那座繁华的城,也是那座纸醉金迷的城。坐在巴士的二层,喧闹的一幕幕转眼即逝,体会着香港的古老与现代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