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品一杯姜茶 游走台湾的老街与夜市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4:28:58

周黎明台湾游记之四:台湾的老街与夜市

基隆夜市(周黎明/摄影)

周黎明台湾游记之四:台湾的老街与夜市

大溪老街(周黎明/摄影)

  早就听说台湾的小吃很有名,只是没想到有那么多可以品尝小吃的地方。翻开大台北的地图,夜市之多简直如同街区公园。说起夜市,一定会联想到咱们的城管,因为都是占道经营,想必是脏乱差的典型。台湾夜市往往占据着本已很窄的街道,的确非常拥挤,但却不脏。食客如织,但没见人往地上乱扔,也没见有垃圾桶。那垃圾都躲哪儿去了呢?后来我看到有辆车,响着动听的音乐,酷似美国卖冰淇淋的流动车,走近一看,原来是收垃圾的车。难怪……

  台湾夜市的摊档普遍要比咱们的小,通常仅有五六个座位,所以认识不认识,坐下来都得拼桌。食品的种类天南海北,有包子水饺,但更多是有海岛特色的东西。巨大的油炸鱿鱼,像糖葫芦一样串起来,边走边吃,这样的吃货多半是美女。朋友劝我尝尝卤肉饭,我担心太油;他说油而不腻,最后我还是选择了油饭加螃蟹羹。想要尝的东西太多,只能用嗅觉和视觉来判断会不会喜欢,也有选错的时候。

  老街上的东西很多是可以品尝的,姜茶一小杯一小杯,糕点切成小块,你试完了再做决定不迟,老板绝对不会给你颜色看。台湾的小店主都会热情招呼过路的客人,但热情程度没有到那种让你躲闪的地步。台北附近有好几个小镇,都是20世纪初形成的,多半是淡水河流经此地,使之成为交通要道,沿着河边兴建起一条条商业街。虽说那是日据时代,但都带点儿西洋的范儿,将近一百年下来,显得古色古香。这些街现在做旅游生意,但基本保持了原生态,没有过度包装的痕迹。

  街上通常会有一座妈祖庙,进进出出的香客很随意,连学生仔学生妹路过也会驻足,不像一般庙堂那样多少有点宗教的感觉。台湾的市井气息很浓,连庙堂也不例外,大溪镇的庙门口,还有布偶歌仔戏的台子,中间镶嵌着电子牌,如同庙里也装满了这种商业味浓厚的电子牌。

  街上的店面显然多半是家族经营,动辄都有几十年历史。糕饼点都是前店后厂,自己加工制作,一看就知道很新鲜。而且因为可以试吃,就不会买错。有一点我在凤凰等旅游热点也见过,那就是店家会高调张贴某某电视台曾来采访过,在三峡老街一家店的横幅上,居然央视也赫然在列。

  我去的几处老街,均没看见什么外地游客,只见过一队中学生,似乎来自附近不远的地方。我顺着他们的方向走去,来到了河边,或许不是雨季的缘故,河水大致干涸,但河上都有一座不太老的桥,桥上有一排亭子,桥下镇头也有大树掩映的公共场所。可以想象在当年,那是车来船往的热闹之地。如今看起来,还颇有一点小资情调哩。

责任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