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 正文

围棋社保案原告证据暂被推翻 律师:须追加被告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46:14

昨天在济南开庭的“中国棋界用工第一案”没有结果。据曹恒廷五段的代理律师陈秀伟称,因被告方于2006年“更换主体”,使得这桩社保案几乎所有的证据被暂时推翻,下一次开庭时间未定。原告方目前只能追加新的被告——山东齐鲁晚报棋院,“这桩官司,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陈秀伟律师如是说。

声音

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曾于2006年底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社会保障工作的通知》(体人字478号),要求逐步将各优秀运动队编制内运动员纳入当地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妥善解决编制外试训运动员的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问题,建立完善的运动员社会保险基础档案。而像曹恒廷这样为民营俱乐部效力的职业棋手,既不属于“编制内运动员”,又不是“编制外试训运动员”,上述《通知》中对于此类运动员的社会保障问题没有特别明晰的规定。

——摘自新华社近日的相关评论

我们的职业棋手普遍收入这些年来一直是不错的,体制内的棋手,社保问题由单位解决,体制外的棋手,如果上社保,所需缴费用也不是很高,所以,社保这个问题以前并不明显,没有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我们的职业九段汪见虹、吴肇毅等,以前也都是在体制内工作的,后来自己跳到体制外,我看现在都生存得挺好的。有的职业棋手去上学,有的干脆转了行,人生之路得到了很好的自我调节,发展得都还不错。但确实有少部分人,境遇不是很好,我们是不是以后要设立一些帮扶计划,这是需要考虑的。

——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

我考虑过这样做会得罪人,但是没有办法,我必须这么做,我站出来是为了给棋手争取更多的权益。

——曹恒廷开庭前说

曹恒廷及代理律师谈首次开庭——

被告突变“两个独立法人” 将追加“棋院”为被告

“太荒谬了,完全不讲道理,居然一概不认。”在了解到庭审的情况后,没有去现场的曹恒廷愤怒又无奈,“他们现在只认2005年和我签的合约书,而且还是临时雇佣关系,完全抹杀了我这些年在棋院的一切贡献。”

两个独立法人?只能追加被告

带着从曹恒廷处了解到的一些情况,记者又联系到了其代理律师——山东睿扬律师事务所的陈秀伟律师。陈律师告诉记者,这场庭审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合约书的认定上:“被告山东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在仲裁时是认可曹恒廷出具的5份合约书的,但是没想到上了法庭他们又不认了。对方的理由是山东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齐鲁晚报棋院是两个独立的法人,只有2005年的那份合约是曹恒廷与有限公司签订的。”

面对这样的结果,陈律师表示自己“非常震惊”。“很明显公司和棋院是‘两个牌子、一套班子’的关联体,他们的办公场所、人员配备都是一样的。”陈律师说,“但他们现在提出了两个独立法人的说法,那我们这边就只能想办法再去搜集证据,然后追加棋院为被告。”

据陈律师透露,她已经向法院争取到了将近一个月的继续取证时间:“法律是保护劳动者的,关联体轮换着和劳动签约的先例也是有的,所以我们有必要尽快提出追加被告申请。”陈律师同时也提到,如果法律不认可己方的申请,那就只能重新仲裁,但这又会涉及到一个诉累增加的问题,在劳动争议中一般不提倡。

诉讼请求达30万?顶多20万!

曹恒廷和齐鲁晚报棋院的这场争执还有一个焦点问题便是,曹恒廷要求对方的赔偿金额到底是多少?有媒体称该金额达到了30万,曹恒廷立即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为《驳山东齐鲁晚报棋院及刘玮曹大元等人关于污蔑本人人品及要求30W诉求》的博文。曹恒廷贴出了一张济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书的图片,并表示“3项总和为10万元再加上从01年开始的济南市最低社保都是依法最低补偿”。

针对这个问题,陈律师跟记者细算了一下曹恒廷的诉讼请求,并得出总数大概在20万左右:“这怎么可能是30万,20万都不到。如果我一早就介入这个案子,我会帮他争取更多的权益。”

对于这个案子的前景,陈律师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前景肯定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主要还是取证会有一定的难度,不过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现在连农民工都有保险,一个职业棋手却是这样的遭遇,我觉得对方这样处理不合适。”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贾知若

曹大元再谈“中国棋界用工第一案”——

“也需要站在俱乐部的立场想问题”

“中国围棋界用工第一案”的当事人之一、山东围棋队主教练曹大元九段说:“也许,每一个拥有职业棋手的家庭,都有一部血泪史,这是由心态决定的。”昨晚,曹大元再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华西都市报:曹老好,本报第一次报道之后,您发过一条声明,称我们的报道“有出入”?

曹大元:我后来仔细看了,也没问题,只是我当时说曹恒廷除了工资、社保之外,其他的是“满口谎言”,结果你们只写了“不完全属实”,我觉得力度不够。

华西都市报:事情过了几天,今天开庭,您有什么要补充说明的吗?

曹大元: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对一些围棋家庭来说,奋斗史就是一部血泪史。围棋这条道路其实很残酷,虽然我主张小孩子多学点围棋,那是因为围棋有其独特的教育功能,而职业围棋这条路相对就太窄了。比如我和杨晖(八段)的孩子,我们就不想让他走这条路。怎么说呢,今年中国围棋大丰收,一连拿了6个世界冠军,但就是这样,迄今为止,全中国也就只有14位棋手获得过这样的荣誉。如果是水平一般的职业棋手,不能保持良好心态的话,恐怕就会很压抑。所以,我经常遇到刚刚学棋的孩子,当他们的家长问我孩子是否可以走职业棋手这条路的时候,我一般都会给他们泼点冷水,当然,由我亲自带的孩子,因为他们水平已经足够高,可以说已经上了这条船,不可能轻易下船了。

华西都市报:曹恒廷五段要社保,消息公开之后,舆论有一边倒的趋势,您如何看?

曹大元:还是那句话,我认为这桩纠纷中,有关社保的部分是很有积极意义的,毕竟我也是棋手,也一路走来……但是我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可能也需要站在围棋俱乐部的立场想问题,别的不说了,就说我,我确实是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的股东之一,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但是,我是一个迄今为止从来没有分过红的股东,也就是说,围棋市场化的程度,可能远没有达到外界的想象。围棋俱乐部的生存,也很困难。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是我们当初对法律不是非常精通,如果知道这一点的重要性,那么我们当年完全可以这样规定:曹恒廷2003年拿2500元的工资,但因为要交社保,只发2000。 俱乐部不还,是支出了2500吗?

华西都市报:这桩案子第一次开庭后,您有何感想?

曹大元:证据、细节这些都不说了,由法律去裁定吧。我还是坚持认为,社保一事对于整个围棋界是有积极意义的,虽然对我们俱乐部来说肯定不是什么好事。这,也是我愿意接受采访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