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球风云 > 正文

10大经典圣诞大战:乔丹尤因宿命对决 姚鲨大战上榜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51:44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5日,NBA圣诞大战即将强势来袭,作为NBA回馈球迷的一道圣诞大餐,强强对话的焦点大战总是吸引目光。即便今年的圣诞大战由于科比、罗斯等巨星缺阵,星光有所黯淡,但回顾NBA历史长河,依然有太多经典战役令人心驰神往。以下特盘点十大经典NBA圣诞大战,以飨球迷:

1、2008年:黄绿大战 主角:科比VS三巨头

在2008年夏天,刚刚组建三巨头的凯尔特人与湖人成功会师总决赛之巅,最终科比惨遭三巨头围剿,未能斩获奥尼尔离开之后的首个总冠军。圣诞大战再度狭路相逢,最终科比砍下29分,率领湖人以92-83击败凯尔特人,同时终结宿敌的19连胜。

2、2004年:OK对决 主角:科比VS奥尼尔

曾经携手三连冠的甜蜜,到最后分道扬镳的对立,OK组合的鲜明个性也成就了这一年圣诞大战的话题,尤其是奥尼尔更是直接翻出“跑车撞墙”的口号形容他与科比分手后的首次对决。最终科比赢得了数据,全场豪取42分,却未能在最后3.4秒投中压哨三分,只能目睹热火以104-102险胜击败湖人,科比果然撞墙上了。

3、2003年:姚鲨大战 主角:姚明VS奥尼尔

如日中天的大鲨鱼奥尼尔碰上小巨人姚明,已经实现三连冠的湖人早已成为圣诞大战的常驻主角,他们自然不会太将火箭放在眼里。即便姚明身披状元秀的光环,但刚进联盟第二个赛季的他在奥尼尔面前,依然只是一个青涩的挑战者。此役,姚明在上半场与奥尼尔分庭抗礼,两人都砍下16分,而进入下半场,弗老大与莫布里联手压制科比,最终在第四节火箭顺利取得大比分领先。进入垃圾时间的姚鲨也都提前下场充当观众,但姚明的表现却已经隐隐然展现出未来第一中锋的风采。

4、2001年:费城沦陷 主角:艾弗森VS科比

2001年的总决赛,艾弗森单挑OK组合,他输了总冠军,却赢得了全天下球迷的喜爱。同年圣诞大战,两支总决赛球队再度打响遭遇战,艾弗森首节就全力以赴砍下12分,76人也在第四节一开始就取得13分领先。不想此前14投2中的科比突然率队掀起一股19-2的反击高潮,一举逆转取胜。该场比赛,艾弗森虽然砍下31分8篮板4助攻,却在科比12分11篮板9助攻的准三双面前再度黯然失色,费城也再一次沦陷。

5、1992年:飞人暴走 主角:乔丹VS尤因

继上赛季东部半决赛血战7场之后,神算子帕特莱利执教的铁血尼克斯又一次碰上联盟霸主公牛,而禅师杰克逊也再度头疼不已。凭借强悍的身体对抗与完美的协防补位,公牛的三角进攻被极大程度限制,尼克斯也在上半场取得10分优势。易边再战,乔丹开启杀神模式,全场砍下42分8篮板5助攻的超级数据,同时凭借攻防两端的大爆发,让尼克斯下半场仅仅只得到28分,公牛绝地反击逆转取胜。

6、1986年:宿命对决 主角:尤因复仇乔丹

这是飞人职业生涯首次踏上圣诞大战的舞台,三年级的他在麦迪逊花园广场球馆碰上了二年级的尤因,却再度引爆两人之间的宿命恩怨之战。在1982年的NCAA总决赛上,乔丹命中一记绝杀,帮助北卡干掉了尤因所在的乔治亚理工。四年之后,再度在万众瞩目的圣诞大战相遇,乔丹不仅轻松砍下30分,还隔着尤因上演一记惊天暴扣,无奈尤因却笑到最后,凭借他最后1秒的补篮绝杀,尼克斯以86-85险胜公牛,尤因也报了一箭之仇。

7、1985年:挑战霸主 主角:尤因新秀也疯狂

在凯尔特人如日中天的时代,尼克斯成功挑战霸主,并最终取得胜利。本场比赛,在新秀尤因疯狂砍下32分11篮板的保驾护航下,尼克斯硬生生在下半场一度落后25分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入加时,并最终以113-104逆转击败绿衫军,只是在该赛季凯尔特人成功捧起总冠军奖杯。

8、1984年:旧主之战 主角:伯纳德金60分创纪录

上赛季得分王伯纳德金面对旧主篮网丝毫不留情面,上半场就疯狂攻下40分,尽管下半场被严防死守,依然疯狂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60分。伯纳德金成功打破张伯伦此前保持的59分纪录,成为当时麦迪逊花园广场球馆的最高得分(后来科比砍下61分打破这一纪录),只是最终尼克斯却未能取得胜利。

9、1978年:复仇之战 主角:J博士VS门罗

在上赛季的季后赛,76人以4-0轻松横扫尼克斯晋级。这场圣诞大战尼克斯意欲借助主场优势复仇,奈何他们的领军人物门罗已经“年老色衰”,根本无力抵抗奇克斯的速度优势,更何况76人阵中还有超级球星J博士坐镇,最终尼克斯主场94-109告负。

10、1961年:开胃小菜 主角:张伯伦砍59分

对于“史前巨星”张伯伦,他的职业生涯书写了太多神奇纪录。在他职业生涯的第三年,圣诞大战之前他就已经17次砍下50+,并且在一场比赛中砍下过78分,对于球迷而言,胜负已经不重要,大北斗能够砍下多少分才是最大看点。最终张伯伦轻松砍下圣诞大战第二高的59分,却未能帮助费城武士取胜,他们在双加时中惨遭尼克斯绝杀。不过两队携手贡献271分却是圣诞大战的历史纪录,而在同一个赛季,张伯伦还砍下了历史第一得分纪录——单场100分。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