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通信 > 正文

评论:4G应降资费提服务不让用户望而生畏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1:30

□周子勋(财经评论员)

针对近期社会上有关4G资费偏高的热点话题,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4G价格确实比较高,但未来将进一步鼓励企业竞争,通过竞争促进4G价格不断下降,改进用户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不可否认,4G网络建设给人们带来了方便,4G技术的数据传输速度较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3G)快五倍。4G服务若普及,不仅将使国内外电信设备生产商、提供4G手机的移动电话厂商,以及日益注重手机业务的国内互联网行业受益,更重要的是,在宏观上也有较大影响力。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三年内三大运营商在4G建设和运营等方面的累计投资额将有望突破3000亿元。

4G时代固然值得期待,但4G网络能否被消费者接受,能否得到推广还面临着“软件阻碍”。首先,资费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相比而言,目前,我国3G资费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市场担忧4G正式商用后,较高的资费水平可能会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然而由于4G建网投入巨大,运营商很难推出比3G时代优惠太多的数据流量资费标准。不过需要指出的是,4G网速比3G要快,消费者上网时消耗的流量会更多,如果4G的资费标准降下来,用户使用量增加,市场效益也会更大。

其次,从移动信号的覆盖情况来看,虽然中国的移动网络在不断建设,但信号覆盖情况仍然很不理想。全国主要大城市,如北京和上海,有很多地方手机连信号都没有,而且越是重要的地方如商业中心,信号越是糟糕。这样的网速水平和移动信号覆盖能力,是不值得称道的。

总之,4G牌照的下发意味着一个新的电信时代到来,这将对上网速度、移动电子商务、移动交通物流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投资建设固然重要,监督和取得实效更加重要。正如工信部部长苗圩所回应的那样,未来将进一步鼓励企业竞争,通过竞争促进4G价格不断下降,改进用户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我们期待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这种承诺,不能让多数用户望而生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