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华谊兄弟购永乐影视51%股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1:32

早报记者 闫鹏飞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300027)昨晚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3.978亿元收购浙江永乐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乐影视”)若干股东持有的永乐影视51%股权。这是华谊兄弟收购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常升”)之后再度发力电视剧业务。

华谊兄弟董秘胡明在新闻稿中称,永乐影视的电视剧制作能力较强,是对电视剧业务的一个加强。

未披露永乐影视财务信息

公告显示,永乐影视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6000万元,是一家集影视剧的策划、投资、拍摄、制作和发行为一体的专业影视机构,已拍摄发行及上星播出了包括《封神榜之武王伐纣》、《封神榜之凤鸣岐山》、《新西游记》、《新水浒传》、《雷锋》、《十二生肖传奇》、《梦回唐朝》、《焦裕禄》、《隋唐演义》、《利箭行动》等10余部电视剧,子公司及附属公司包括上海青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青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及象山永乐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2014年永乐影视的开年大戏《利箭纵横》将于1月1日起在安徽卫视、黑龙江卫视、贵州卫视及重庆卫视黄金档上星播出。永乐影视制作的《战神》正在拍摄中,预计2014年下半年上星播出。电视剧项目储备已超过十部。

此外,永乐影视法定代表人程力栋(编注:持有永乐影视50.8175%的股权)也是导演、制作人,曾任浙江卫视《黄金时间》新闻主持人。近日,永乐影视拍摄的《隋唐演义》摘得第四届澳门国际电视节金莲花最佳电视剧大奖桂冠,而程力栋则为制片人。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并未披露永乐影视的财务指标,并且亦未披露被收购的股份来自哪些股东,这些股东原持有永乐影视多少股份。

永乐影视控股股东程力栋通过公告承诺,永乐影视2013年至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00万元、8450万元、10985万元和14280万元。

在满足业绩承诺的前提下,永乐影视估值为7.8亿元,即2013年净利润的12倍。

急补电视剧短板

在华谊兄弟的业务体系中,电视剧是一个短板。

华谊兄弟2013年中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收入7.48亿元,其中电视剧仅贡献收入8655.32万元,而且电视剧业务收入还同比下降37.06%。此外,华谊兄弟半年报显示,其电视剧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大降33.74%至13.7%,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同期华策影视、华录百纳、新文化电视剧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8.7%、56.16%、37.75%。

9月3日,华谊兄弟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52亿元收购浙江常升70%的股权。资料显示,浙江常升资产总额为1000万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0元,而其70%的股权作价2.52亿元,对应100%股权估值为3.6亿元。据此计算,华谊兄弟收购浙江常升溢价高达35倍。

一行业分析师说,根据华谊近期的表态来看,在收购浙江常升之后,市场已经预期华谊兄弟会在今年底到明年初再有电视剧公司收购的消息宣布。

业内普遍认为,电视剧在市场稳定性、产品的盈利可能性方面高于电影方面。而近期华谊兄弟的股价仍承受着由《私人订制》口碑而带来的压力。

12月17日晚间华谊兄弟举办了《私人订制》提前看片会,但影片却不被看片的投资人士看好。虽然此后《私人订制》刷新多个票房纪录,但止不住股票下跌。前述分析师说,由于年终涉及到机构排名,股价的波动中也有机构博弈的身影,或者是维持收益,或者是打击对手。

华谊兄弟的看片会还引来了麻烦。12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针对华谊兄弟在影片上映前先行组织机构试观看影片,可能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问题,做出了“已经关注到相应的情况,这是资本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监管部门将进一步跟进,进行了解和研究”的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