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国家公务员面试考生常见问题Top10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29:22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笔试环节已经画上了句号,接下来就该进入面试的备考了,中公教育专家为广大考生总结了以下在面试备考和考试中的常见困惑,希望能让广大考生们拨云见日,更有效地备考,实现自己的公职梦想。

(一)我还不知道能不能进入面试,需要现在就为面试做准备吗?

需要,面试测查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对于一些没经历过很多面试的同学来说,在这种压力性的测查中,还是不太容易能自如地表现出自己各方面的优秀特质的。有内涵和能够很好地表达出来是两码事,更何况很多同学连国家公务员面试是什么形式都不知道,更需要早做准备,才能为胜利增加筹码。即使最后没有进入面试,那也可以其他的求职面试奠定一些基础。所以,要早做准备。

(二)国家公务员面试的形式是怎样的?

国家公务员的面试主要是结构化面试,所谓结构化面试是指根据特定职位的胜任特征要求,遵循固定的程序,采用专门的题库、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通过考官小组与应考者面对面的言语交流等方式,评价应考者是否符合招聘岗位要求的人才测评方法。国家公务员的面试基本考官数是7至9人,面试题目一般是20分钟回答4道题。

(三)国家公务员面试会问到专业性的问题吗?

基本上国家公务员面试测查的都是工作中的基本素质,不会涉及到专业性的问题。但有些特定的部门,比如外交部,可能就要考外语口语。剩下的问题最多根据不同的岗位换一下主体。比如说“作为海关工作人员,某件事你会怎么处理或某个活动怎么组织”,换成另外一个岗位就变成“作为国税工作人员,某件事你会怎么处理或怎么组织”,但这些问题的答题架构是差不多的。

(四)在面试中,考官会更喜欢男生吗?

很多女生会担心在面试中存在性别歧视的问题,其实既然招考公告没有限定性别,那就证明其实男女还是拥有同等的机会的。而且有的时候女生可能会占一点优势,就是女生可能天生比男生具备更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所以大家不必对这个问题很在意,专心备考,拿出自己的实力来,一定会得到青睐的。

(五)面试备考要买什么样的教材?

大家在准备面试时,一定要买的就是真题的汇编和解析。去了解一下以往的命题,基本上题型是稳定的,内容是类似的,研究以往的真题会大概明白未来的考试趋势,所以这个功夫是一定要下的。

(六)面试备考背一些模板可以吗?

所谓的模板可能是一些答题的思路,如果是思路,那可以自己去总结一下,找到自己可以驾驭的类型。但是切忌去背一些套话,这样模式化的痕迹太浓,是不会给考官留下好印象的。其实一个成功的面试时一定要体现出自己的特色的,理清一些答题思路这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还应该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背景等说出自己一些个性化的东西,这样才能引起考官的兴趣,也避免和其他考生撞语言,撞套路,撞名言警句,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要光背模板。

(七)面试备考要练习很多次吗?

面试是一个经验活,是绝对需要大量的实战经验的,光去背一些东西还远远不够,必须进行大量的练习。在一遍遍地实战中总结自己更方面的利弊得失,看自己哪里需要改进,还是那句话,想和说是两码事,一定要完成勇于表达这个转变,通过大量练习让自己的语言更丰富,逻辑更清楚,呈现出的状态最符合公务员的身份。

(八)面试备考一定要报辅导班吗?

是否报辅导班,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完全取决于个人意愿。如果你感觉你的综合素质很不错,有很多的面试经验,知道如何进行备考,完全可以自己进行准备。但是如果你没有什么面试经验,对国家公务员面试一无所知,对备考零认知的话,那选择一个靠谱的选择可能是一个比较省心的选择,因为辅导机构有着多年的经验总结,自己的总结是没办法的辅导机构的资源优势相提并论的。

(九)赢得面试都要具备什么素质?

面试主要测查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情景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如果想要赢得面试可以从以上几个角度进行能力的提升。

(十)面试时要注意哪些细节?

其实,面试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比如着装,语速语态,和考官的眼神交流等等,如果想要了解的更深入的话可以买个面试的专门教材来研究一下。在这里,我只想强调一点就是一定要真诚。曾有人说公务员面试就是要“虚伪的无比真诚”,但其实你面前的考官们都是久经沙场,阅人无数的精英,在他们面前说话假大空是很容易被看出来,所以还是应该诚恳和谦逊。如果你觉得要是太诚恳的话就把自己不好的品质暴露出来了,那你就要自省一下了,如果你的品质都不过关,那似乎并不适合做公务员,所以在进入这个队伍之前,你得好好改变一下自己,让自己积极一些,阳光一些,这样你再考场中把这些特质表现出来时才是值得信服的,才是能得到考官的尊重和青睐的。要做事,先做人。

总之,国家公务员面试并不简单,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希望广大考生朋友提前进入状态,争取在考试中取得最好的成绩,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