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港食卫局局长:“限奶令”到春节前都不适宜解除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0:11

据新华社电香港“限奶令”今年3月生效至今,外界一直关注特区政府何时取消这一限制。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日前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从目前到春节前都不适宜解除限制,至于未来,“比较困难去定一个时间表”取消“限奶令”。

“限奶令”有助缓解两地矛盾

高永文指出,“限奶令”出台并非针对内地人,真正目的是要限制水货活动的效率,让水货客不能从香港的供应链把大量配方奶粉带走。

他说,针对一些特殊的供应品或货品,每个国家或地区都会有不同限制。对于不能依靠母乳喂养的某个年龄层面的婴儿来说,配方奶粉是主要粮食,如果不能确保充足供应,会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面对庞大需求以及非常活跃的水货活动,特区政府不得已采取“限奶令”的措施。

高永文向记者表示,“限奶令”一定程度上有助缓解两地矛盾。“实施‘限奶令’前,很长一段时间,在香港北区上水等地方,有很多冲突场面。”他说,香港当地居民觉得水货客大量运送奶粉,影响正常旅客出行,多次抗议甚至爆发冲突。实施“限奶令”后,水货活动随之收敛,冲突场面也比较少了。

他说,现在回头看,“限奶令”取得了一些成效。措施实施后,香港零售层面配方奶粉的供应大致稳定。今年3-10月,香港整体进口配方奶粉数量比较去年同期没有减少,奶粉零售总量也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被罚人士大多是几百几千港元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香港有关机构曾就奶粉供应链改善情况进行压力测试。高永文透露,尽管奶粉供应商在整体供应、补货机制和电话订货等方面,已经出台一些改善措施,但并不能完全优化供应链,“在黄金周前后还是有奶粉缺货的情况出现”。

春节期间是奶粉需求的又一个高峰期。高永文说,届时如果没有“限奶令”,水货活动重新活跃,市面奶粉供应会更加紧张。他强调,如果需求受到控制,或者本地供应链完善到能够在庞大需求和水货活动压力下,仍能确保本地需求获得满足,特区政府才会考虑取消“限奶令”。

对于有人质疑违反“限奶令”人士受罚过重的问题,高永文解释说,“限奶令”建基于香港的进出口法例,这个法例不仅监管配方奶粉,还包括许多工业产品,大家看到的“违例者可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只是最高刑罚,事实上“限奶令”实施到现在,被罚人士大多只是罚款几百或上千港元而已。

香港《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3月1日起实行。该规例规定任何人士除非获发出口许可证,否则不可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为容许私人用途,年满16岁的离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随身行李中,携带总净重不超过1.8公斤(约两罐)的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