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1000公里、72年、三代人 烈士家属终圆寻亲梦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7-16 20:18:54

 7月已是骄阳似火、烈日当空,位于南阳市宛城区的烈士陵园在苍松劲柏掩映下庄严肃穆。在阳光的照射下,陵园内矗立的“皖东战役”纪念碑,显得愈发高耸巍峨,仿佛在向前来祭扫的人们诉说着当年烽火硝烟的战斗场景。从今年6月18日到6月23日,在这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南阳益博社会工作中心与山东公益组织携手,时隔72年,为烈士刘玉增成功寻亲。7月9日上午,刘玉增烈士家属一行7人从山东梁山到河南南阳,三代人的寻亲之路在这一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迎着阳光,刘玉增烈士家属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宛城区烈士陵园,纪念碑前的红旗猎猎,“欢迎刘玉增烈士家人回南阳祭扫寻亲”、“刘玉增烈士家人回南阳祭扫仪式”两个横幅显得更加鲜艳清晰。祭扫仪式由益博社工志愿者、著名作家党栋老师主持。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吴跃军副局长介绍了烈士陵园和皖东战役情况,在民政部门和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努力下,开展烈士寻亲工作。在介绍完基本情况后,烈士家属刘召文发言,家属激动的泪流满面,一直说着“终于可以找到家了”。简单的仪式结束后,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刘玉增烈士家属依次敬献鲜花,家属也根据山东当地的祭拜习俗进行祭扫。

离开宛城区烈士陵园,下一站来到了刘玉增烈士的牺牲地-金华镇尹洼村。穿过玉米地和一片杨树林,大家来到了当年刘玉增烈士牺牲的旧址。72年的时间,尹洼村早已改天换地了新模样,但72年间金华镇的居民及中小学生每年都会来此祭拜,村组干部、党员等也会于清明节祭扫,从未遗忘刘玉增烈士。村里的老人也前来欢迎刘玉增烈士的家属,与家属诉说当年的故事。临近中午,在金华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刘玉增烈士事迹暨社会力量参与英烈寻亲座谈会”。会议由党栋老师主持,胡部长致辞。会议伊始,吴跃军副局长进一步介绍刘玉增的事迹,对于社工参与烈士寻亲及社会力量的支持进行表扬,在烈士纪念日邀请家人再次回南阳。随后,刘玉增烈士孙侄刘飞进行发言,对成功寻亲表示感激,对参与寻亲当中的各种社会力量予以感谢。会议的最后,益博社工机构王玉主任发言,他表明“为烈士寻亲是益博社工的使命所系,是庆祝建党百年的具体行动,是党史教育的生动实践,是社工助力烈士寻亲的有益探索。让烈士魂归故里,让英烈精神代代相传。”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宛城区烈士陵园中,仍还有许多烈士未能与家属团聚,益博社工机构王玉主任表示社工将继续通过和各地公益机构、各大网络媒体等合作,开展烈士寻亲等活动,利用多方力量为烈士们找到后人和家属,让烈士们魂归故里,了却多年团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