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缤跃酒店品牌发布,如何抢占万亿级健康市场?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9-24 12:29:10

大健康产业的新链接。

  现在的健康产业是块大蛋糕。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全球与中国大健康产业运行大数据及决策分析报告》中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产业产业的营收规模超过7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8万亿,增幅达到8.1%。其中颇受关注的健康运动板块市场规模增速明显。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已达到近3万亿元,产值增速基本上在10%以上的水平,而消费市场规模也从2015年的1193亿元增至2018年的9467亿元。

  市场规模的扩大无疑增加了更多的“掘金机会”。其表现一方面在于悦跑圈、KEEP APP 、超级猩猩等大健康运动新消费品牌抓住时代红利,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另一方面在于与大健康概念中延伸产业的高速发展。

  日前锦江酒店(中国区)旗下最新发布的缤跃酒店品牌是一个典型案例。实际上,缤跃酒店品牌是中国首创360度健康运动中高端生活方式酒店品牌,是将酒店产业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更适合年轻人的健康运动酒店。超百万的线上播放量代表着这个新兴品牌正在受到广泛关注。

1.jpg

  ▲ YUE燃新生·缤跃酒店全球发布会现场

  大健康运动赛道为什么这么火?

  先来明确一个概念,什么叫大健康产业?

  从广义上来说,大健康产业概念的提出主要基于人们对健康的各种需求,包括身体、精神和环境等方面,而这些方面的各项要求和发展状况构成了产业的核心内容,涵盖医疗、健康产品、体育健康等多个维度。而体育健康作为大健康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健身、健康饮食、健康睡眠等,在后疫情时代受到追捧。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在于社会背景的变化让全民的健康意识显著增强。首先是疫情的催化作用,无论是口罩成为日常必备品,还是健身运动人群规模的显著扩大,都意味着在疫情的影响下,人们开始致力于通过内部和外部调整的手段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其次是社会上运动风潮正席卷而来,据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奥运会期间,不少健身房都人满为患,进店量是平时的两倍多,淘宝天猫上的健身用品销量也超出预期,而伴随着全运会和冬奥会的接连举办,国民健身热潮还在持续爆发。

  另一方面则是消费市场中的变化让健康运动成为刚需。“三高”、“亚健康”人群的增加从某种程度上加重了年轻人的健康焦虑,而老龄化趋势的加快也让年轻人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养生需求,此时低糖低脂、健身自律成为关键词。迈点注意到,当下的年轻人对健康体魄的迫切需求正在左右其消费倾向。

  “过去人们总觉得酒店做健康运动一定是高端的。”锦江全球创新中心GIC研究发展副总裁顾伟认为,“但是现在的健康运动需求早已不再是高端的,小众的,而逐渐成为大众生活习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jpg

  ▲ 锦江全球创新中心GIC研究发展副总裁顾伟

  此外,政策红利也是促进大健康产业迅猛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2021年8月,国务院再次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做出部署。

  在社会环境、消费市场和政策导向下,大健康产业正在迸发前所未有的活力,那么问题来了,对于酒店业而言,应当如何抓住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健康赛道和酒店业新的触点在哪里?

  实际上,在社会经济政策多重作用下,大健康概念早已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带有健康概念的酒店也早已不是新闻,比如当下不少酒店都开始提供健身房服务以及提供健身餐等。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过去的酒店+健康带有一定的局限性,且没有发挥酒店场景的特质和专业健身的优势,目前来看,痛点较为明显:

  其一是酒店的运动设备使用率较低。据了解,当下共有75%的酒店提供运动设备,包括健身房以及客房内健身器材等,但使用率仅有15%,花出去的运动设备成本无法让消费者买单,无异于做无用功;其二是运动内容和服务不足,影响用户健身节奏。不少酒店尽管提供运动设备和场所,但无法给出专业的运动指导,更别说帮助消费者在繁忙的旅途中满足健身需求;其三是对运动小白太不友好,缺乏指导激励和深度运营,无法帮助用户建立健身习惯。

  此时我们注意到,酒店提供的健身服务和不同类型的消费者之间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有健身习惯的消费者无法在酒店获得良好的健身体验;有健身需求的消费者又无法通过酒店建立正确的运动习惯。

3.jpg

  在此背景下,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商业健身房而非酒店,此时酒店想要通过健康运动赛道提高获客率,则需要打造更符合消费者的健康运动生活方式酒店。

  这里需要纠正的概念有三点:首先健康运动酒店并非狭义上的康养酒店。其提供的服务并不局限于“修身养性”的慢生活,倡导的则是更符合年轻人的健康活跃的生活方式;其次健康运动酒店也不是运动主题酒店,而是将健康生活方式功能化和体验化;最后健康运动酒店不是健身房+酒店的简单融合,而是激发和鼓励随时随地健康运动。

  简单而言,真正的健康运动酒店是通过在住宿、餐饮、健身、零售等多个场景共同发力,打造360度健康运动生活方式。

4.jpg

  过去的酒店市场并未出现在这样的尝试,但是如今已经出现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21年9月23日,YUE燃新生·缤跃酒店全球发布在上海开启,作为国内首个试图链接运动健康产业的酒店品牌,缤跃酒店并非小众化主题创新,而是几乎直面所有年轻消费者的“巨型赛道”。

  在发布会上,锦江全球创新中心高级副总裁陈飞表示,缤跃酒店不仅仅是一个品牌,其代表的还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元气满满的出行方式。

5.jpg

  ▲ 锦江全球创新中心高级副总裁陈飞

  实际上,从缤跃酒店品牌的产品规划中可以看到其打造健康运动生活方式的用心,据了解,此次缤跃产品打造创造性的提出了“432法则”,即为消费者提供包括“360度健康活跃运动体验、卡路里精算有机餐吧、充能复原主题客房、全周期管家式服务“在内的4个体验;包括“酒店团操房、卡路里精算吧、私享健康仓”在内的3个中心以及包括“线下沉浸式健康服务、线上社群型智能联动”在内的2个联动,以此来打造全周期的健康运动生活方式。

  实际上,在本次YUE燃新生·缤跃酒店全球发布会上也对酒店产品的四大体验进行了复刻,从运动、餐饮、睡眠等多个维度重塑场景,展现优质的产品体验。

6.jpg

7.jpg

▲ YUE燃新生·缤跃酒店全球发布会体验区

  迈点注意到,在缤跃酒店品牌中,“全”似乎是常被提及的关键字,无论是产品设计中的全周期服务,还是通过整体外观、品牌特色、标准化设计、健康主题设计打造的为消费者提供的全息体验动线地图,都意味着缤跃酒店品牌正在试图填满健康运动生活方式中的各个角落,也正在满足每一个消费者可能出现的需求,这种“预见性”成为缤跃酒店品牌打造的根基,或许也将是其取得非凡成绩的重要保障。

  行业新物种,健康运动酒店前景如何?

  酒店市场苦新鲜血液久矣。

  根据迈点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主题酒店可以分为16个类型,包括商务酒店、度假酒店、文化酒店、电竞酒店、电影酒店等,尽管市场上陆续推出新品类的酒店品牌,但长期来看并无太大的水花。笔者认为不少酒店品牌在打造的过程中容易进入误区,认为新品类就是新概念,只要可以和市场上的其他主题酒店形成差异化,就可以开辟新的航道,事实上并非如此,从本质上说,酒店是一种消费者导向的服务产业,这也表示新型酒店品类的打造不仅仅需要在概念和模式上创新,更需要切中消费者的垂直需求,能够产生强链接和长粘性。在此基础上,新品类才能打开新赛道。

0.jpg

  与其他新兴酒店品牌不同,缤跃酒店在品牌打造的过程中经历了长达2年的思考和考察过程,最终让项目落地的核心因素是大健康产业的火热和消费人群的需求旺盛,这两点也将成为健康运动生活方式酒店品牌长期发展的支撑。

  此时迈点研究院注意到,对于后疫情时代的酒店市场来说,缤跃酒店的出现无疑为行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从投资端来说,缤跃酒店为投资人和业主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其表现不仅在创新的产品模型中,还表现在破圈式的运营收益模式里。

00.jpg

  从消费端来说,缤跃酒店为有健身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了新的健康生活方式。过去消费者的健身场景主要聚焦于商业健身房、健身工作室等,但是这些地方大多以年度、月度的方式进行收费,高昂的价格暂且不论,不少健身房还带有“卖课”需求,为消费者带来困扰。而缤跃酒店的出现,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健身场景,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酒店内完成从住房-健身-餐饮的全链路健康生活;另一方面也为出差商旅客人打造了更加直接的健身场景,再也不用在陌生的城市找健身房了。

  而从市场层面来看,缤跃酒店给酒店行业带来了一种新的解题思路。在后疫情时代,酒店业为了降低亏损提升收益,正在试图扩大行业的边界和新触点。缤跃酒店正是典型的尝试,其基于的不再是行业内的需求,而是与大环境中的健康产业形成链接,其满足的也不仅仅是行业内的消费者需求,而是将目光放到了更为广阔的消费群体中。

  市场基础有了,方法论有了,接下来就是真枪实弹的实践了,这对于缤跃酒店来说似乎并不是难题。早在产品打造初期,其就已经找到了健康运动生活方式酒店品牌的几大掘金点:

  #内容跨界,健康运动专业化

  很多人疑惑的是,健康运动是一种极富专业化的生活行为,需要长久的坚持和自律的态度,那么酒店能否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

  事实上,在商业健身房的商业模式中,专业化意味着消费者可以拥有身体机能监控、合理运动方案以及健身习惯养成的多方位服务,基于以上三点,缤跃酒店为消费者提供从入店到离店全方位的健康运动服务,并整合线上线下酒店资源,依靠黑科技和大数据,建立用户身体档案,打造全周期管家式服务,激发健康管理意识,并创造性地打造了酒店团操房,将专业级别的健身模式与灵活的酒店服务相结合,并且融合超级猩猩等成熟型的团操课模式。此外,缤跃酒店还独创了鼓励机制,一方面是整合酒店内部空间资源,在酒店的各个细节植入健身文化,比如计算卡路里的楼梯、电梯互动小挑战等。

999.jpg

  #社群打造,优质流量会员化

  对于消费者来说,健身场所具有一定的固定性,其原因在于在固定的环境和场景有利于其培养良好的健身习惯,而对环境的了解和熟悉也让其健身活动更加高效,这也意味着缤跃酒店的付费人群具有长期付费的可能,而非“一次性用户,而伴随着优质流量的持续进入,缤跃酒店可以建立线上社群,链接周边社区,形成一套完整的流量闭环,在一定程度上,这些循环的消费者正是酒店的会员基础。

  实际上,缤跃酒店早已在进行优质社群的打造,比如创立线上首席健康馆带领大家养成运动习惯,形成KOL效应,打造缤跃运动名人堂,用鼓励机制提升消费者的健身热情;定期举办社交打卡聚会,将健身场景化身为社交场所,建立消费者与消费者、酒店与消费者之间强有力的纽带。

  在发布会上,缤跃酒店还与健康赛道头部品牌悦跑圈、MARS等战略合作,将在未来基于品牌的会员体系和运动平台实现流量共享,共同解决酒店获客难题。

888.jpg

  ▲ YUE燃新生·缤跃酒店全球发布会战略合作方

  #探索创新营销模式,赋能新零售

  无论是产品打造还是流量吸取,一个新兴的酒店品类是否可以获得成功,最终仍然要看投资回报率。目前行业中的主题酒店,大多采用“客房+餐饮+非房”构成盈利模式,其中非房盈利又聚焦于产品新零售和IP打造,这样的模式虽有成效,但是并未完全发挥酒店场景中的价值。

  以缤跃酒店品牌为例,作为健康运动生活方式酒店品牌,其非房盈利来源无外乎消费者的健身场景,而缤跃酒店正是深挖单一场景中的多个盈利触点,开创了至少三种非房盈利模式,首先是酒店团操客房模式,形成以团课售卖为中心的盈利模式;其次是形成新餐饮盈利模式,将餐饮分为自助早餐、新零售自营以及新零售合作等,并且首创了卡路里精算形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的饮食模型;最后是打造健康生活酒店零售新玩法,比如将战略合作方的产品移植到品牌零售中,业主收益提成;根据品牌调性,定期开发研发品牌周边等。

777.jpg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缤跃酒店场景中,消费者除了可以享受到住宿以及健身服务以外,或许还可以购买相关健身品牌周边产品。

  “品牌建构的出发点和终结点是消费者需求。”锦江酒店(中国区)缤跃酒店&IU酒店品牌总裁乔阿在发布会上强调。而缤跃酒店品牌的诞生正是基于消费者的大众需求,以健康需求为驱动,解决酒店服务的痛点,而打造的集住宿、餐饮、购物、运动等为一身的复合空间。

  有人说,未来十年,是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是大健康相关产业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后疫情时代催生的国民健康意识增强与消费者健康需求的变为健康运动生活方式酒店提供了发展的土壤,而深耕健康赛道,不断创新升级产品业态则是健康运动生活方式酒店发展的养料。

  从缤跃酒店开始,酒店行业开启了全新的健康时代。